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文化課教材(高級):老當益壯(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7/19/44893.html
◇◇◇ ◇◇◇ ◇◇◇

【原文】
「丈夫為志,窮(1)當(2)益(3)堅,老當益壯。」
( 《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列傳》)

【註解】

(1)窮:困難。
(2)當:應當。
(3)益:更為。

【故事闡述】
據《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列傳》記載,漢朝有一壯士叫馬援,從小就有遠大的抱負,想要自己開創一番事業。他知書達禮,精通武藝,果然長大後當了郡都郵官。西漢末年,有一天,他奉命押送一批囚犯到別處,半路上,馬援因為見到囚犯們不停的痛苦哀號,心生憐憫,於是就私下放了那些囚犯,自己則逃到北方去。

後來雖然遇到特赦,免除了罪刑,但馬援仍然留在北方放牧,養了幾千頭牲畜,他常說:「大丈夫立志,要困苦中要愈堅定,年紀大了要愈強健。」於是他把賺來的錢都分贈給親友,自己只穿破皮襖。

後來他投效武帝劉秀,在東漢當了一名大將,建立了不少汗馬功勞。有一次洞庭湖一帶發生了動亂,武帝派人征伐,都全軍覆沒,無功而返。馬援知道了,向皇帝上稟要帶兵出征,沒想到皇帝說:「你年紀太大了吧!」馬援道:「我雖然六十二歲了,但還能披甲上馬,不能算老啊!」於是他穿好甲冑一躍登鞍,皇帝便稱讚的說:「這個老人家真是老當益壯啊!」於是答應了他的請求。

因此後人用原文中的「老當益壯」來比喻年紀雖大,但志氣仍為豪壯。

【討論】
(1)馬援奉命押送囚犯,為什麼又私下放了他們呢?
(2)承上題。人都有辨別對錯的基本能力,那在什麼情況下,你也會和馬援一樣做出釋放囚犯的決定呢?
(3)假設你是光武帝,你也會同意讓年歲已大的馬援出征嗎?為什麼?

【造句練習】
例:爺爺年過七十,仍然健步如飛,真可說是老當益壯。
例:老當益壯的外公,平日的生活起居都自行打理,不願勞駕別人。

【相似成語】
老驥伏櫪

【課後時間】
請以「老當益壯」為成語接龍之首,想四個接龍和大家分享!

【參考解答】
老當益壯---壯志凌雲---雲淡風清---清心寡慾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4893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