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文化課教材(高級):撥亂反正(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8/3/1/51226.html
◇◇◇ ◇◇◇ ◇◇◇

【原文】

君子曷為(1)為《春秋》(2)?撥(3)亂世(4),反(5)諸正,莫近諸《春秋》。(《公羊傳.哀公十四年》 )

【批注】

(1)曷為:為何、為什麼。曷,音何。
(2)《春秋》:孔子根據魯國歷史修訂而成的史書,屬編年體。記載自魯隱公元年,終於魯哀公十四年,共二百四十二年。書中一字一語必寓褒貶及微言大義。
(3)撥:扭轉。
(4)亂世:動亂不安定的時代。
(5)反:通「返」,返回。

【故事闡述】

在《公羊傳》中記載:「孔子為何作《春秋》?就是為了扭轉在動亂不安定的時代裡,讓政治、社會能返回到正道,因此沒有比《春秋》還能符合義理的了。」

春秋時代,周王室衰微,群雄紛爭。孔子作《春秋》,不僅表達了自己對政治、社會等問題的觀點,主要還記載了當時各諸侯國間政治、締交、會盟等事,以及旱災、水災等有關的大自然現象。

後來人們將「撥亂世,反諸正」引申為「撥亂反正」這句成語,意思是除去亂象,使之返回正道。

【討論】

(1)請跟大家分享你對孔子的認識。
(2)讀《春秋》必讀三傳,此三傳是指那三傳?又為什麼要讀三傳?

參考答案︰

《春秋》言簡義深,如果沒有註釋,就無法瞭解。註釋春秋的書,有左氏、公羊、谷梁三家,稱為「春秋三傳」。

【造句練習】

例:現今的社會風氣敗壞,道德淪喪,急需完善的教育制度來起撥亂反正之效。
例:從歷史記載可知,不管哪個朝代,國家危難之際,在適當時機就會有一些英雄人物出來撥亂反正。

【相似成語】

撥亂興治;力挽狂瀾;撥亂反治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撥亂反正→正大( )明→明( )黃花→花言( )語→語( )倫次

參考答案︰
撥亂反正→正大(光)明→明(日)黃花→花言(巧)語→語(無)倫次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51226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