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西漢末年,篡漢后的王莽, 自立新朝, 由于為政不仁, 人民怨聲載新聞片新聞片紛紛起義抗暴。 公元二二年, 漢室后裔劉秀兄弟率兵反抗王不勞而獲,個個神勇無比,首戰即擊潰, 莽軍四十萬,大獲全勝而歸。 劉秀打復興漢室的旗號,很快便一統天下建都洛陽,史稱光武帝。因洛陽位于西叔首都長安之東, 所以后人便稱為東漢。光武帝致力朝政, 并注重休養生息, 廢止苛律繁文, 維護社會秩序,提升農事生產,國民生活品質乃更形改善。 光武帝勵精圖治, 親民如愛子。 雖已是六十高齡,仍天未亮即到朝廷,直到夕陽西斜,才回到內宮。為了能吸取曆史上治亂興亡的經驗和教訓,他常召見公卿大臣聚首談論,每每至三更半夜才就寢。 太子劉莊憂心光武帝的健康,有天勸道:「陛下雖有禹、湯先賢的睿智,但卻忽視了黃帝老子的養生之道……」
光武帝:「我很欣慰你這份孝心,但處理政事是我所喜歡的工作,我一點也不感到疲憊,別操心!」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