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成語故事:樂不可支
作者: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正見網2010年01月09日】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62918

【原文】
百姓歌曰:「桑無附枝(1),麥穗兩岐(2)。張君為政,樂不可支。」視事(3)八年,匈奴不敢犯塞。(《後漢書.卷三一.郭杜孔張廉王蘇羊賈陸列傳.張堪》)

【註解】
(1)附枝:樹木的分枝。
(2)麥穗兩岐:一麥兩穗。古代象徵祥瑞、豐年。岐,音其。
(3)視事:任職。

【故事闡述】
張堪,字君游,東漢南陽宛人。張堪早年就成為孤兒,他把先父留下的數百萬財產都讓給哥哥的兒子。他十六歲到長安求學,認真而才學高,儒生們都稱他為「聖童」。

漢光武帝未顯赫前,就認識並了解張堪的志向和節操,常稱揚張堪。光武帝即位后,徵召他為郎中,經三次遷升拜為謁者(音頁者,職官名)。不久,光武帝命他運送縑帛、戰馬,給大司馬吳漢討伐在蜀自立為王的公孫述。

后公孫述戰死,成都被攻佔,張堪先進入成都城內,查點公孫述所收藏的財物和珍寶,他全部列出明細上呈朝廷,一點都未據為己有。他安撫城中官吏百姓,蜀地人民都非常高興。

張堪在蜀郡任職兩年,被徵召拜為祈都尉。後來,他和驃騎將軍杜茂一起在高柳擊潰匈奴,拜為漁陽太守。他在漁陽任內,追捕打擊姦猾之徒,賞罰分明,官吏百姓都樂於聽從他的指揮。

匈奴曾動用一萬名騎兵想入侵漁陽,張堪率領數千騎兵反擊,匈奴大敗,漁陽郡邊界從此安寧無事。張堪令百姓在狐奴開墾稻田八千多公頃,並勸告百姓去耕種,郡中因此而殷實富庶起來。於是百姓作歌說∶「桑樹沒有亂枝,禾麥都結雙株穗,張堪施政,百姓生活富足都快樂極了。」任職漁陽太守八年,匈奴不敢侵犯邊界。

後來,故事中的「樂不可支」被引用為成語,用來形容欣喜到了極點。

【討論】
(1)張堪為甚麼能獲得百姓稱讚?
(2)從哪裡可以看出張堪是個不重利的仁義之士?張堪有甚麼值的你學習的?請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

【造句練習】
例:大學聯考放榜后,她榜上有名,全家都樂不可支的為她慶祝。
例:老闆看到今天的貨全賣光,樂不可支的笑開懷。

【相似成語】
樂不可言;歡欣鼓舞;手舞足蹈;喜不自勝;興高采烈

【課後時間】
請在下面成語中挑出錯字,並寫上正確的字。

◎( )淵遠流長
◎( )悔人不倦
◎( )義氣用事
◎( )喪風敗俗

參考答案∶
源遠流長、誨人不倦、意氣用事、傷風敗俗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62918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