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戰國時候,莊子家裡很窮,簡直就沒飯吃了。他就到監河侯家裡去借錢。莊子到了監河侯家,表示要「向他借錢,沒想到藍河候說:「你要借錢沒問題不過要等我收到租金以後。」
  莊子很氣忿,就對藍河候說:「昨天我在路旁的乾水溝裡看見一條鯽魚,他說是從東海來的,今天不幸掉在乾了溝裡,眼看就要乾死了,快點兒給牠一桶水救救他。」我點點頭說:「好,我正要到南方去,那裡到處都有水,我一定把西江的水放出來救你。」不料鯽魚很氣忿地說:「等到你把西江的水放出,那時候我早已不在這兒了,你只能到鹹魚灘兒上找我了。」
說明:
  這句成語出自「莊子」的「外物篇」,說明魚得不到水立刻會乾死,譬喻遠水解不了近渴的意思。
舉例:
1. 李明出去旅行回,看不到自己心愛的魚,姐姐告訴他,你的魚已成枯魚之肆了。
2. 大漢沙漠旅行,帶來的水和乾糧都沒了,他想自己現在的情況好比枯魚之肆。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