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喻僅憑臆測,或一言半語即下斷論的誤會。「蘇軾文」「日喻」:「生而眇目者不識日,或告之曰:『日狀如銅槃。』扣槃而得其聲。他日聞鐘,以為日也。或告之曰:『日光如燭。』捫燭而得其形,他日揣籥,以為日也。」

古時候有一個人,由於他一生下來就失去視覺,因此他不知道太陽究竟是怎樣的。
  一次,他去問眼睛好的人說:「太陽是什麼樣子的?」
  「啊,你問太陽嗎?」那人回答:「太陽的形狀很像銅盤。」這個人回到家裡,找了個銅盤,敲了敲(扣槃),發出噹噹的音響,於是,他就牢牢地把它記在心上。一天,他聽到寺院的鐘聲,便興奮地告訴人家說:「啊,我知道了,我知道了—那是太陽。」
  於是人家又告訴他說:「太陽不僅像銅盤,而且它還和蠟燭一樣地發著光。」這個人回到家裡,摸到一根蠟燭(捫燭),知道了燭的形狀,便又將它牢牢地記在心上。
  過了一天,他無意中在別人的家裡摸到了一枝籥(古樂器,狀如短笛,有三孔),於是他高興得驟然跳了起來說:「啊!對,對,這一次太陽可終究被我抓到手了。」
  太陽和鐘籥,原是「風馬牛不相及」,這在眼睛好的人看來,自然一目瞭然;可是對於那些失去視覺而又從來沒有見過太陽的人,單憑人家一二句話來猜測臆度,那就難免要誤會大鬧笑話了。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