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李林甫是唐朝天寶年間的宰相,是一個典型的奸臣。論才藝,倒還不錯,字、畫都還有一手。但是他用心陰險狠毒,平日不但不能公忠體國,好好為國家辦點事,只知道一味取巧和逢迎當時的皇帝—唐玄宗。
  他用盡方法結交了所有唐玄宗的親信宦官和妃子們,經常注意打聽皇帝的消息,迎合皇帝的意思。只要他知道玄宗打算要作一件什麼事,他就趕快下手去做,等到玄宗向他提起時,他已經做好了。所以玄宗很喜歡他,認為他很能幹。
  李林甫既然做到宰相,有權有勢,當然平時會有很多人去找他,託他謀事啦,說情啦,等等,李林甫總是滿口答應,其實他非但毫不幫忙,還要暗中加以破壞,因此不少人上了他的當。
  平常,他待人接物,表面很和善,很親切,其實卻藏著一肚子的壞主意。他自已不虛心,反而妒忌比他有學識有才幹的人;他自已歪曲事實,卻憎恨主持正義的人。不過,對於他所憎恨的人,存心要陷害他時,他又故意裝得和他很親熱,用許多奉承的話來迷惑他,使他不會懷疑而不加提防,背後,他就施展陰謀詭計,把人家害了,人家還不知道是他幹的。
  有一次,他和李適之有點不愉快,心裡想害他,就裝做很友善,很誠懇的樣子,對他說:「適之兄:我聽說華山出產黃金,如果能大量開採,就可以富國裕民,可惜皇上還不知道,我又很忙,你如有機會,何不向皇上提上一提呢?」
  李適之是個性情直爽的人,就信以為真。後來他就真的向玄宗報告華山有產金的事,而且建議早日開採,以裕國庫。
  玄宗聽了很高興,就找李林甫來商量。李林甫說:「這件事我早知道了,因為華山是帝王之氣所集中的地方,如果開採的話,怕會對皇室不利,所以我考慮了很久,還沒有敢向皇上報告。」
  玄宗聽了很感動,覺得李林甫忠君愛國,更為信任他。而對李適之卻大為不滿,於是就對他疏遠了。
  李林甫的這種陰險奸詐,上過他當的人多了,漸漸大家也就看穿了他的居心,對他都很憎恨,大家都說他:「李林甫嘴上塗著甜蜜,肚子裡卻藏著利劍。」
※形容口雖甜而心毒辣的人。「通鑑」:「世謂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劍。」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