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用言論制成的碑立在道旁。比喻衆口稱贊。

  典出《五燈會元•寶峰文禪師法嗣》。

  永州太平的安禪師坐在佛殿的主座上,向僧人們宣講,他說:「每一種貨物,販賣時有利還是無利,離不開市場的價格。聽說鎮州那裏蘿蔔貴極了,而盧陵那裏大米的價格卻賤得出奇,哪裏像咱們太平這裏。咱們這兒五穀豐登,世道太平,用不著去北邊買賤的,去西邊賣貴的。咱們這兒順應自然,商品就豐富,人群來往就多;順應自然,就有利於推行朝廷的仁政。這已經是國泰民安了,還怎麼再說佛的道理呢?」

  過了好長一陣子,安禪師又說:「勸君不用鐫(juān,鑿、刻)頑石,路上行人口似碑。」

  安禪師歌頌升平氣象的這番宣講被煉為「口碑載道」這個典故。明代張煌言《甲辰九月感懷在獄中作》:「口碑載道是還非,誰識蹉跎心事違。」

  也作「有口皆碑」。

  (臯 磊)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5-7.shtml


文化課教材(高級):口碑載道(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1月07日】【原文】

勸君不用鐫(1)頑石(2),路上行人口似碑(3)。

(《續傳燈錄·卷二二·永州太平安禪師》)

【註解】

(1)鐫:音「捐」,雕刻。
(2)頑石:缺少光澤、粗糙的石頭。
(3)碑:把文字刻在石面上。音「杯」。

【故事闡述】

流傳永州太平安禪師曾經歌頌當時的天下太平,他提到雖然現今鎮州的蘿蔔價格貴、廬陵米價便宜,但因為現在是太平盛世物產豐碩,有眾多的商人聚集,這樣的太平盛況,所以人民不用為了食物的價格差異而奔走四方,自然而然天下萬物就能普及。

而這種天下人都能感受到的好事,並不需要把它費心的用文字記載在碑石上,天下人自然就會傳頌這件事了。後來「口碑載道」就被用來比喻廣受好評。

【討論】

(1)永州太平安禪師曾經怎麼形容過當時他所處的太平盛世呢?
(2)為什麼人民不用為了食物的價格差異而奔走四方呢?
(3)心裡的感受有時候是任何語言都比不上,就如同永州太平安禪師說太平盛世的好,不必費心的把它用多餘的文字記錄下來。在你的生活經驗中,有這種美好的感受,試著和同學分享看看。

【造句練習】

例:這位議員肯不畏強權的為民爭取利益,早就在坊間口碑載道了。
例:請你為我們介紹當地最口碑載道的美食,好讓我們也一飽口福!

【相似成語】

交口稱譽、頌聲載道

【課後時間】

「載」和「戴」這兩個字,常會使人混淆不清。請你利用手上的工具書查一查這兩個字的讀法和意義有什麼不同?

【參考解答】

「載」-----音「再」,有記錄之意,也有承托之意。
音「宰」,年。
「戴」-----音「帶」,把東西裝在身上,也有擁護之意。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8/11/7/55653.html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55653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