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文化課教材(高級):捷足先登 (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9/20/48262.html
◇◇◇ ◇◇◇ ◇◇◇

【原文】
蒯通(1)曰:「秦(2)失其鹿(3),天下共逐(4)之,高材疾足者(5),先得焉。」(《史記·淮陰侯列傳》)

【註解】
(1)蒯通:蒯,讀音為 「ku□i,ㄎㄨㄞˇ」。人名,韓信手下的一名謀士。
(2)秦:朝代名。
(3)鹿:指利益,在這裡是指政權。
(4)逐:極力競爭、爭取。
(5)高材疾足者:材,通「才」。指才能高、辦事極快的人。

【故事闡述】
秦朝末年,各路英雄豪傑紛紛起兵,爭奪天下。劉邦手下大將韓信打敗齊王田廣後,佔領了臨淄,被封為齊王。

當時韓信擁有的兵力、權力甚至高過劉邦,於是韓信的謀士蒯通勸他脫離劉邦,聯絡項羽,五分天下,將來再自立為王,可是韓信不肯。後來劉邦得了天下,便對韓信起了疑心,藉機將他貶為淮陰侯,韓信才決定謀反,卻讓人告了密,被騙進宮裡殺了。

韓信死前,很感歎的說:「真恨自己當初怎麼不當機立斷採用蒯通的計謀呢?」劉邦聽到了這句話,便要手下把蒯通抓來,想殺了他。

劉邦捉到蒯通後,便問他是否曾勸韓信謀反。蒯通很坦白的對劉邦說:「秦朝失去了天下,天下英雄都在爭逐,也只有才能高、動作快的人能爭得天下。每個有才能的人都想要稱王,難道您要把所有的人全都殺了?何況當時韓信是我的主人,為主子盡力,這我又有什麼錯呢?」劉邦聽了這番話,也覺得不無道理,於是便赦免了他。

「疾足先得」這句成語後來就演變成「捷足先登」,用來比喻行動最快者先達到自己的目的。

【討論】
(1)聽完故事,回想一下,劉邦、韓信、蒯通這三人的關係為何?
(2)蒯通勸告韓信什麼?如果你是韓信,你會如何決定呢?
(3)劉邦聽了蒯通的解釋,為什麼後來赦免了他的死罪?

【造句練習】
例:任何事只要洞燭先機,就有機會捷足先登。
例:在這次比賽中,他已經捷足先登贏得了冠軍的頭銜!

【相似成語】
疾足先得、高材捷足

【課後時間】
對於身邊看得到的利益,你擔心被人「捷足先登」嗎?得不到時,你是怎麼放下的?和同學分享一下你的心得。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8262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