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君子固窮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11/4/48940.html
《史記·仲尼弟子列傳》載:原憲居住在魯國時生活貧窮,房屋簡陋、門窗不全,遇雨漏水,他卻端坐在裡面鼓琴。接待子貢時,他頭戴破帽,腳穿破鞋,拄著木杖倚在門邊。子貢問:「先生生病了嗎?」原憲答道:「我聽說,沒有錢財叫做貧,學道而不能去實踐者才稱病。我現在是貧,不是病。」

南宋的劉少伯,小時候很貧窮。後來擔任武陵太守,卻更加貧窮。曾有一次,他在家中盤算著錢財問題的時候,突然看見旁邊有一個鬼在拍掌大笑。劉少伯歎道:「貧窮本來就是命定的,我卻不懂,現在被鬼恥笑了。」於是不再盤算,仍然守窮。

常言道:「死生有命,富貴在天。」孟子說:「貧賤不能使他改變志向,這才叫大丈夫。」面對貧窮時,能做到像孔子的弟子顏淵那樣,簞食瓢飲仍能安貧樂道的,才是真正的君子。

(改寫自正見網: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6/8/22/39605.html)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8940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