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成語故事:盡忠報國
作者: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1月08日】

【原文】
宣帝崩,劉昉、鄭譯等矯(1)遺詔(2),以隋文帝為丞相,輔少主。之儀知非帝旨,拒而弗從。昉等草詔(3)署記,逼之儀連署。之儀厲聲謂昉等曰:「主上升遐(4),嗣子沖幼,阿衡(5)之任,宜在宗英(6)。方今賢戚之內,趙王最長,以親以德,合膺重寄(7)。公等備受朝恩,當思盡忠報國,奈何一旦欲以神器(8)假(9)人!之儀有死而已,不能誣罔先帝。」於是昉等知不可屈,乃代之儀署而行之。

(《周書.卷四十.顏之儀列傳》 )

【註解】
(1)矯:音角,詐稱、假借。
(2)遺詔:皇帝死前所頒發的命令。詔,音照,古代皇帝所頒布的命令。
(3)草詔:草擬詔書。
(4)升遐:指皇帝逝世。遐,音俠。
(5)阿衡:官職名稱,指古代執政的大官。
(6)宗英:宗族中傑出的人。
(7)重寄:重大的付託。
(8)神器:比喻帝位。
(9)假:借。

【故事闡述】
北周宣帝去世後,大臣劉昉、鄭譯等人假借宣帝過世前所頒發的命令,命隋文帝楊堅擔任丞相,輔佐少主靜帝。顏之儀知道這些不是宣帝的旨意,就拒絕聽從。劉昉等人草擬詔書,還逼迫顏之儀在詔書上署名。

顏之儀嚴厲的對劉昉等人說:「宣帝剛過世,繼位的靜帝年幼,輔佐皇帝的執政大官,應該選宗族中傑出的人來擔任。現今宗室賢臣中,趙王是承擔重大付託的最適合人選。你們受到朝廷很大的恩惠,應當思考要『盡忠報國』,現在居然打算把帝位交給別人!我就是死了,也不能因此讓先帝受到譭謗誣陷。」劉昉等人知道無法讓他屈服,於是就代顏之儀簽署。

「盡忠報國」的成語就是從這個故事而來,就是竭盡忠誠報效國家的意思。

【討論】
(1)顏之儀為什麼拒絕聽從安排?他認為輔佐少主的大臣應該具備什麼條件?誰最適合?
(2)請找另一個「盡忠報國」廣為人知的典故,如在《宋史.岳飛列傳》上所記載的岳飛的事跡,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體會。

【造句練習】
例:宋朝岳飛精忠報國的事跡,流傳千古,讓很多人感動、傚法。
例:如果人人都能盡忠報國,這個國家就沒有敵人敢來侵犯。

【相似成語】
以身許國

【課後時間】
下列成語和「出人頭地」相似的請打「○」,相反的請打「×」。
( )出類拔萃
( )庸庸碌碌
( )頭角崢嶸
( )高人一等

參考答案︰
( ○ )出類拔萃
( × )庸庸碌碌
( ○ )頭角崢嶸
( ○ )高人一等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9/1/8/56697.html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56697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