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鈞天廣樂」這則成語出自《史記﹒趙世家》,指天上的音樂、仙樂。
  春秋時代的晉昭公時,公族的勢力弱小,大夫勢力強,當時專管國事的大夫是趙簡子。趙簡子患病,五天不省人事,大夫們都害怕了,於是召來扁鵲為他醫治。扁鵲看過趙簡子後,走出來,董安於上前去詢問病情,扁鵲說:「他的血脈平和,不必驚怪!從前秦穆公也得過類似的病,七天後才醒來。醒來的那天,告訴公孫支和子輿說:‘我去了天帝的住所,非常快樂。我之所以停留那麼久,是因為我剛好在學習。天帝告訴我:‘晉國將要大亂,五世不得安寧;他們的後代將稱霸,未老就死去,稱霸者的兒子將要讓你國男女混雜。’公孫支記錄下來後,把它藏好,關於秦國的預言這時就傳出來了。晉獻公時的混亂,晉文公時的稱霸,晉襄公時在肴山大敗秦軍,回去就縱容淫亂,這些都是您知道的。如今你們君主的病與秦穆公一樣,不出三天病一定會好轉,好轉之後一定有話要講。」
  兩天後,簡子醒來了。他對大夫們說:「我到了天帝那裏非常快樂,與百神遊於鈞天,廣樂九奏萬舞,不像是夏、商、周三代的音樂,那樂聲非常動聽。有一頭熊要來抓我,天帝讓我射它,熊被射中了,死了。又有一隻羆過來,我又射它,羆被射中,也死了。天帝非常高興,賜給我兩個竹箱,都配有小箱。我看到一個小孩在天帝身邊,天帝又送我一隻翟犬,對我說:‘等你的兒子長大了,把這只犬送給他。’天帝還告訴我:‘晉國將逐漸衰落,再傳七代就要滅亡(經晉定公、出公、哀公、幽公、烈公、孝公、靜公七世就亡國),嬴姓的人將在范魁的西邊大敗周人,可是你們卻不能佔有那裏。現在我追念虞舜的功勛,到時候我將把舜的後代之女孟姚嫁給你的第七代孫子。’」董安於聽了這番話,就把它寫下來妥為保存。他把扁鵲所言報給簡子,簡子賜給扁鵲四萬畝田地。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