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相傳,在南宋時,蘇州有個姓柴的大富商,他腰纏萬貫,非常有錢,所以人們都叫他“財萬貫”。財萬貫雖然有錢,卻極其吝嗇。
  一年,京城臨安開科,財萬貫的外甥顧文秀想進京趕考,但是家中貧困,沒有盤纏。顧文秀思前想後,覺得只有到舅舅家裡去借一些,但他深知舅父的脾氣,所以悄悄地找到舅媽。舅媽也不管錢財,便把幾件首飾給了他。財萬貫知道這事後,就像剜了他的心,所得兩眼一黑,什麼都看不見了。
  大財主瞎眼後,到處求拜佛,一天,一個老和尚告訴他,靈隱寺的濟公和尚佛法無邊,一定可以攻好他的眼病。財萬貫聽了,連忙去求濟公。濟公打趣他說:“施主,眼不見,心不煩,還是什麼都看不見好啊!”財萬貫一個勁地磕頭,說:“只求神僧醫好我的眼睛,弟子情願獻上布施。”濟公拿出化緣簿,說:“你能出多少?”財貫狠了狠心說:“十兩!”濟公笑著說:“虧你好意思說出口,真是枉為蘇州首富了!”財萬貫心一橫:“一百兩”濟公扭轉身,說:“那你回家摸銀子吧!”財萬貫急得抓耳撓腮,最後,他顫抖著說:“一,一千兩,總可以了吧!”濟公說:“那我試試吧!”他假裝念了幾句咒語,又從身上搓了些泥丸給他吃,還不見好,濟公說:“看來施主的眼是無藥可救了。”
   財主又苦苦哀求,濟公說:“好罷,你的眼睛,臨安新科狀元才能治,咱們去找他吧!”
   財萬貫和濟公來到臨安,找到狀元府。原來,新科狀元就是顧文秀。顧文秀聽說舅父來了,趕忙將二人迎入客廳,說:“甥兒能中皇榜,全靠舅媽資助。”說罷,命家人捧上十個大元寶,說:“甥兒還沒有多少家產,這一千兩銀子先孝敬舅父,就算還盤纏錢吧。”
   財萬貫一聽還他一千兩銀子,滿心喜,把十個元寶摸來摸去,恨不得一口吞下去。這進,濟公念念有詞:“心病還須心藥攻,如見錢眼應開,嘛呢吧,開!開!開!”財萬貫只覺兩眼一亮,面前是十個銀光燦燦的元寶,高興地亂叫:“銀子!銀子!十足的銀子!”
   濟公冷笑一聲,說:“施主,你這病,因為錢財所得,又因錢財治好,今後若要再發病,我和尚可就沒辦法了。”“這一千兩銀子,就算你許的布施吧。”
   財尤貫心疼萬分,但他害怕眼睛再瞎了,只好嘆了一口氣,點了點頭。現在,人們用“見錢眼開”來形容那些吝嗇喜財、愛佔便宜的人。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