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文化課教材(高級):舉棋不定(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正見網2008年08月31日】

【原文】
今寧子(1)視君不如弈棋(2),其何以免乎?弈者舉棋不定,不勝其耦(3),而況置君而弗定乎?必不免矣。九世之卿族,一舉而滅之,可哀也哉!
《左傳.襄公二十五年》

【批注】
(1)寧子:即寧喜,春秋時代衛國人。
(2)弈棋:下棋。
(3)耦:音「偶」,此指下棋的對手。

【故事闡述】
春秋時代,衛國的孫林父、寧殖是衛獻公的兩個主要輔政大臣。衛獻公為人倨傲無禮、暴虐無道,他不僅得罪自己的嫡母定姜,還虐待近臣,更恣意羞辱孫林父、寧殖兩位輔臣。後來,孫林父、寧殖發動政變將衛獻公驅逐國外,另立衛殤公為君王。因此,衛獻公只好出逃到齊國去避難。

十幾年後,寧殖的兒子寧喜當了衛國的左相,而衛獻公因為齊國的協助,就在夷儀定居並一直找機會想要復辟。衛獻公派使者到衛國找寧喜商議,要求他擁戴衛獻公回國復位,並提出事成後就讓寧喜獨攬大權做為條件,寧喜雖猶豫但最後還是同意了。

大叔文子聽到後說:「唉!《詩經》上說:『我自身尚且不被見容,哪裡還能顧到我的後代?』」寧喜可說是不顧慮他後代的人。怎麼能答應衛獻公呢?君子行事要前後考慮周詳,《書經》上說:「凡事自始至終都能不苟且怠惰,秉持小心謹慎的態度,就不會讓自己陷於困境中。」《詩經》還說:「要日夜勤奮不懈,專心一意的侍奉君王。」現在,寧喜看待國君復辟這件事的態度還不如下圍棋的謹慎,他如何能免除災禍呢?下棋的人拿著棋子卻不知道該下在哪裡,就不能夠勝過對手,更何況是立國君這樣重大的事情都無法下定決心?他一定避免不了災難了。九代相傳的卿族,如果一次就被滅掉,真的太可悲了!」而衛獻公回國的第二年,就自食其言,果真把迎立他的寧喜全族都滅了。

後來「舉棋不定」這句成語,就被用來比喻行事猶豫不定或處事不夠果斷。

【討論】
(1)衛獻公為什麼會被驅逐?寧喜為什麼會答應幫衛獻公恢復王位?以衛獻公的為人,他做國君對百姓好嗎?如果是你會願意幫助他嗎?請說說自己的想法跟大家討論分享。
(2)大叔文子為什麼認為寧喜日後一定無法免除災禍?你同意他舉下棋的例子嗎?請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他認為一個公司的領導者,下決定時要果斷,絕不能舉棋不定。
例:做任何事都猶豫不決、舉棋不定的人,是無法讓人信服的。

【相似成語】
優柔寡斷;猶豫不決

【課後時間】
在下面四字成語中,請找出多餘的字並重組。
( )妙夏春手腳回︰稱讚醫生的醫術高明,能治好重病的人。
( )天縫衣地無有︰原指古代傳說,認為神仙衣裳,不是用人間針線縫製,所以沒有縫痕。後用來比喻做事精巧,無隙可尋。
( )水火渠功成到︰比喻事情條件完整就自然會成功,不用強求。
( )山水高低長短︰像山一樣高大,像水一樣長流。比喻人品高潔,流傳久遠。

參考答案︰
妙手回春、天衣無縫、水到渠成、山高水長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8/8/31/54615.html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54615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