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南北朝時代,梁考城(地名,今河南考城縣東南)人江淹,字文通,曾官至光祿大夫,是當代頗有名氣的一位大文學家。雖然年輕的時候,家裡很窮,窮得身無長物;連紙筆都沒有錢買。但是他卻很能克苦自勵,發奮用功。後來,他不僅成為一位鼎鼎大多的文豪,寫得一手蒼秀好字,詩和文章,更贏得當時極高的評價。
  可是,以後年紀漸漸大了,江淹的文章非但沒有比以前寫得更出色、更好,卻反而一年比一年退步。已往,他寫作時文思潮湧,毫不考慮,而且常常有絕妙的佳句,可是現在呢,他提起筆來沉思吟哦了許久,依然是一字無成;偶然遇到靈感來臨的時候,詩詞是作出來了,但文句枯澀,內容平淡,了無可取之處。
  于是,當時人們就傳說他某次在冶亭午睡,夢見一自稱郭璞的男子,走近江淹的身邊,向他索筆。
  「文通兄,我有支筆有你那兒已經很久,現在應該還給我了」!江淹聽了,遂順手從懷中取出一支五色筆來還他。據說自此以後,江淹文思枯竭,就再也寫不出什麼好的文章來了。
※亦作「才盡江郎」;年老文人自謙的說話。形容文思枯竭,已無法執筆從事寫作矣。「南史」:「梁江淹夢一丈夫向之索筆,淹探懷得五色筆一以授之,爾后為詩,絕無美句,時人謂之才盡。」

這個故事出自「南史」江淹傳。本指作家的文思枯竭,今用以比喻創作力衰退。


成語眾生相(廿七)江郎才盡

江郎,即江淹(444-502),南朝梁文學家。 字文通,濟陽考城(今河南蘭考)人。 歷仕宋、齊、樑三代。 梁武帝蕭衍攻建康(南京)時,江淹微服投奔他,官吏部尚書、相國左長史,仕至金紫光祿大夫,封醴陵侯。 詩歌多擬古之作,詩風略近於鮑照,號稱「江鮑」,賦以《恨賦》、《別賦》較有名。 《梁書》、《南史》均有傳。

江淹少年失怙,家貧好學,才思敏捷,早年即以文章著名,晚年所作詩文大不如前,時人謂之「江郎才盡」,因生出許多傳說來。

《太平廣記·夢二》載,江淹少時,夢見仙人授以五色彩筆,因而福至心靈,文思泉湧,文采俊發。 關於這個妙筆生花的傳說,歷代陳陳相因,反映著文人的一種願望。 如《南史·紀少瑜傳》載:南朝梁紀少瑜少時,曾夢見陸?把一束青鏤管筆送給他,說:「我以此筆猶可用,卿自擇其善者。」從此紀少瑜的文章大有進步。 《開元天寶遺事》載:「李太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舊五代史》本傳載,和凝「至京師,忽夢人以五色筆一束以與之,謂曰:『子有如此才,何不舉進士?』自是才思敏瞻。」《宋史》本傳載,范質「母夢神人授以五色筆,九歲能屬文。」凡此種種,後人因以「江淹夢筆」、「生花妙筆」、「五色筆」等指文思筆力,比喻文才卓邁,筆力不凡或稱大手筆。 以「江郎才盡」比喻文思衰退,才力不及從前。

但仕途坎坷,宦海浮沉,官樣文章畢竟把五色筆消磨殆盡。 到了晚年,江淹文思枯竭,筆力衰退,青春難再。 鍾嶸《詩品》載,江淹從宣城郡罷官歸來,在冶亭驛寓宿,晚上夢見一風度翩翩的美男子對他說:「我有一支筆在你這裡已經多年了,現在該將它還給我了!」江淹果然從懷中摸出一支五色彩筆交給他。 其人自稱郭璞。 又《南史·江淹傳》載:江淹從宣城太守罷歸,途中泊船禪靈寺,夜夢一人,自稱張景陽,對他說:「以前我有一匹錦寄存於你,你今天可歸還我。」江淹摸懷中,得錦數尺給他,那人大怒道:「怎麼能割截得剩這一點點!」回頭看見丘遲(同朝文學家)對他說:「剩下這幾尺,已經沒有用了,送給你吧!」後來丘遲寫出了傳世之作《與陳伯之書》;而江淹從此作詩,絕無佳句。 □吳詠青
FROM: http://www.qzwb.com/gb/content/2001-02/06/content_130660.htm


文化課教材(高級):江郎才盡(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正見網2008年06月14日】

【原文】
初,淹(1)罷(2)宣城郡(3),遂宿(4)冶亭(5),夢一美丈夫,自稱郭璞(6),謂淹曰:「我有筆在卿(7)處多年矣,可以見還(8)。」淹探懷中,得五色筆(9)以授之。爾後(10)為詩,不復成語,故世傳江淹才盡。

(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齊光祿江淹》(據《歷代詩話》引))

【註解】
(1) 淹:江淹,字文通,南朝梁河南考城人。
(2) 罷:辭官。
(3) 宣城郡:地名,江淹於此地擔任太守。
(4) 宿:休憩。
(5) 冶亭:一亭名。
(6) 郭璞:璞,音「葡」。為東晉時著名的文學家與思想家。
(7) 卿:一種尊稱,此處指江淹。
(8) 見還:歸還。
(9) 五色筆:五色的彩筆。此指文才。
(10) 爾後:從此以後。

【故事闡述】
南北朝時,有一名叫江淹的年輕人,雖然從小家裡很窮,卻非常好學,年少時就能寫得一手好文章。所以當時不但官做到光祿大夫,還在文壇上享有盛名,大家都尊稱他為「江郎」。

但江淹到了晚年的時候,他的文筆變得平淡乏味,毫無特色,作詩也退步了。傳說就在他辭退宣城郡守後,某夜在冶亭獨睡時,夢見一個美男子,自稱是東晉時的大文學家郭璞。他對江淹說:「我有一枝筆放在你那兒已經很多年,現在可以還給我了吧!」江淹往懷裡一探,果然找到一枝五色的彩筆,便將這枝筆歸還給郭璞。從此以後,江淹便文思枯竭,作詩也寫不出好的詩句了。

當時,大家便傳言,年輕時才氣很高的江淹到了老年後已經退步了,就說他已經「才盡」了,也就是說江淹的文才已經用盡了。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江郎才盡」,用來比喻才思枯竭,再也無法再創佳句的人。

【討論】
(1)江淹年輕時的作品和年老時的作品,有何不同?
(2)傳說江淹擁有什麼神奇的東西,才寫得出一手好文章?後來此物又物歸原主給了誰?
(3)文中所謂的「江郎才盡」指的是人寫文章到一定程度之後,毫無靈感了,創作不下去了!請你想一想,我們每個人是不是也都有一支傳說中的「五色筆」,適時的會指引我們文思泉湧?和同學討論看看,分享一下你的經驗。

【造句練習】
例:我最近寫作老是沒靈感,難道是江郎才盡了嗎?
例:文人最怕江郎才盡,再也寫不出好的文章。

【相似成語】
才思枯竭、枯腸渴肺

【課後時間】
連連看,把相反的成語配成對:
江郎才盡• •生龍活虎
貪得無厭• •才高八斗
奄奄一息• •門可羅雀
車水馬龍• •知足常樂

【參考解答】
江郎才盡----才高八斗
貪得無厭----知足常樂
奄奄一息----生龍活虎
車水馬龍----門可羅雀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8/6/14/53328.html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53328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