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趙孝成王四年,孝成王一天晚上夢見自己穿著左右兩色的衣服,乘飛龍飛騰上天,但沒到天上就墜落下來了,但見地上金銀珠玉,堆積如山。
  次日,孝成王召見名叫敢的筮史官占卜,敢說:「夢見穿左右兩色衣服,象徵殘缺不全。乘飛龍上天沒到天上就墜落下來,象徵有氣勢但沒有實力。看見金銀珠玉堆積如山,象徵憂患。」
  孝成王聽了心中憂鬱。果然三天之後,韓國上黨守將馮亭派使者到趙國,對孝成王說:「強秦頻頻蠶食韓國土地,韓國已不能守住上黨,上黨有城邑十七個,那裡的官員痛恨秦國,願意歸順趙國,請大王裁決。」
  孝成王聞聽大喜,立即召見平陽君趙豹商量此事,趙豹回答說:「我看上黨十七城斷不可接收。大王您沒聽說聖人把無緣無故的利益看做是大禍害嗎?」
  孝成王被眼前的利益所誘惑,趙豹的意見他根本聽不進去,便說:「我的恩德布於四海,怎能說是無故受利呢?」
  趙豹極力諫阻道:「大王呀,這是韓國的嫁禍於人之計,強秦進犯,上黨眼看不保,此時我們接收上黨,秦國必然進攻趙國。」
  孝成王利慾熏心,一意孤行,派平原君趙勝去接收上黨土地,發兵駐守上黨。趙國接收上黨大大激怒了秦國,這年七月,秦國派大將白起率大軍進攻上黨,守將趙括戰死,四十萬趙軍被秦軍坑殺。孝成王后悔不聽趙豹的意見,才有今日之禍。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