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郊寒島瘦

成語眾生相(六十五)

後人評論唐詩及詩人,輒以兩人並稱,標準各異,或身世職業,或交往友情,或其詩的題材、風格等等,不一而足,如:李(白)杜(甫)、小李(商隱)杜(牧)、王(維)孟(浩然)、高(適)岑(參)、元(稹)白(居易)、韓(愈)孟(郊)云云。 而其身世與詩風均極其相似,併入語典之中的,惟一的一對便是晚唐苦吟詩人孟郊與賈島了,兩人生年相差28歲,卒歲相距29年,籍貫天南地北,生死兩茫茫。 300年後蘇東坡的如電慧眼,如椽之筆把他們的詩名連在一起了。

郊寒島瘦,語出蘇軾《祭柳子玉文》:「元輕白俗,郊寒島瘦。嘹然一吟,眾作卑陋。」後人遂以指淒苦的詩文意境風格。 如朱熹《次韻謝劉仲行惠筍》:「君詩高處古無師,島瘦郊寒詎足差。」或以喻寒酸相,孔尚任《桃花扇》:「我輩的施為,到底有些郊寒島瘦。」

孟郊(751-814)字東野,排行十二,湖州武康(今浙江德清)人。 少時隱居嵩山,稱處士。 近50歲才中進士,任溧陽縣尉,與韓愈交誼頗深。 抑鬱不得志,遂辭官事孝,其《遊子吟》為唐詩中之極品。 終生貧困潦倒,死後竟無錢下葬,韓愈為之作墓誌銘。 孟郊前期由隱而仕,詩皆言志,有為而作;後期仕途坎坷,詩轉向抒情,形成險怪詩風。 「寒」既指詩內容之嗟悲嘆苦,亦謂其詩有清冷之意境美,力避平庸淺率,追求生新瘦硬。

賈島(779-843),字浪仙,自稱碣石山人,范陽(今北京附近)人。 初落拓為僧,名無本,後還俗,屢舉進士不第。 在洛陽以詩文投謁韓愈,因有吟詩衝犯韓愈馬頭之「推敲」佳話流傳。 其五古宗法韓愈、孟郊,喜為詠懷述志刻琢窮苦之言,賈島以苦吟著名,因為「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之嘆。 後專攻五律,獨樹一幟,多吟詠情性,刻畫景物之作。 詩風清奇僻苦,峭直深刻,以寄情偏僻,鑄字煉句取勝。 有趣的是,這郊寒島瘦,一隱一僧,皆與一代文宗韓愈結下不解之緣。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此言不謬矣! □吳詠青
FROM: http://www.qzwb.com/gb/content/2002-11/26/content_676415.htm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