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春秋時代,齊國的國君襄公為了要幫助衛侯朔回到他自已的國家去復位,當時,他便約定了宋、陳、蔡、魯等四國一同發兵去攻打衛國。後來這事被周王知道了,周王便派兵去衛國增援,不料也被齊襄公所率領的五國聯軍所擊敗。
  於是衛侯朔就順利地回到自已的國家去復位了,可是齊襄公卻怕周王因此而懷恨在心,藉機報復,大興問罪之師。就派大夫連稱做主將,管至父為副將,帶領兵馬到邊疆蔡丘(地名,故城在今山東省臨淄縣西)去守衛,以防周兵捲土重來,乘虛而入。
  可是鎮守邊疆的任務艱巨,生活清苦,所以這兩位大將在受命之餘,心裡都有點不太樂意。他們在臨起程出發的時候,還一再小心翼翼地問齊襄公說:「大王要我們去蔡丘守衛,我們自然不敢違背;可是鎮守邊疆的責任重大,生活艱苦,我們什麼時候可以期滿重新調回來呢?」
  這時,齊襄公正在宮廷裡吃著西瓜,就隨口說道:「這樣吧!現在正是瓜熟的季節了,等到明年這個時候,我就會派人到那裡去替代你們的。」
  兩位大將得到齊襄公的答覆以後,便啣命而退,兼程上道。
  過了一年,連稱和管至父在蔡丘吃到西瓜,因此聯想到去年今日齊襄公對他們所說的那一句諾言,就打發人到臨淄(齊國的都城)去探聽消息。派去的人說襄公已經去谷城(今山東省東阿縣)將近有一個月還沒回來。連稱因齊襄公根本沒有把他們那件事放在心上而大為不滿,想立刻帶人去谷城殺他。後來還是管至父加以勸止,並建議何不派人先帶著新瓜獻給襄公,然後藉機請求派人替代,免得勞師動眾,有傷和氣。
  連稱覺得管至父這番話挺有道理,就依照他的計畫去做。誰知道齊襄公聽說他們要請求調回服務不但沒有答應,反而生氣說:「這是什麼話,叫人去蔡丘接替,必須要出自我的主意。他們怎麼可以隨隨便便的擅自請求調回呢,等明年瓜熟的時候再說吧!」
  連稱和管至父到此實在氣憤填膺,忍無可忍,就一同領兵回到臨淄,將襄公殺了;並另立公孫旡知為齊的國君。
  此後,人們就根據這個故事裡面以吃到新瓜為替代期限的情況,把任職屆滿,換人接替別做「瓜代」,至於「瓜代有期」,就是到了一定的期限,便會有人來替代接充的意思。
※預定新舊代交接替的期限,謂之「瓜代」。「瓜代有期」那任期屆滿就會有人來接替的意思。事見「左傳」。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