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成語眾生相(廿九)居大不易

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白居易,字樂天,其先太原人,後遷居陝西下?。 少時家境貧困,早慧,據其《與元九書》自敘:「僕始生六七月,乳母抱弄於書屏下,有指『無』字、『之』字示僕者,僕雖口未能言,心已默識。後有問此二字者,雖百十其試,而指之不差。」他十五、六歲時即寫出膾炙人口的《賦得古原草送別》: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這首「芳草詩」,備受後人推崇,被認為是白居易的成名之作。 這裡有一段佳話,唐宋元明歷代詩話筆記均有記敘,謂為:顧才子掣開金鑰匙,白樂天撞破鐵門關。

唐時以詩取士,許多著名詩人是以詩會友,踏入科場仕途的。 唐德宗貞元三年(787),十六歲的白居易隻身來到京城長安,尋師學藝求取功名。 「農哥進城」,眼花繚亂,經人指點,白居易決定去投拜當時長安詩壇盟主、著作郎顧況。 且說這顧況,字逋翁,姑蘇人,性詼諧,曾因詩語調謔遭貶官,皇甫?為其文集序云:「偏於逸歌長句,駿發踔厲,往往若穿天心,出月協,意外驚人語,非常人所能及,最為快也,其為人類其章句云。」

顧況當時年已六十,看著這位十六歲少年遞上來的名刺,「白居易」三字映入眼簾。 顧況不禁又瞥了這毛頭小伙一眼:土里土氣,乳臭未乾。 不禁哈哈大笑起來,調侃道:「如今長安米貴,居大不易啊!」接著,隨手翻開白居易呈上的詩卷,第一頁便是那首「芳草詩」,當讀至「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兩句,顧況不禁搖頭晃腦,拈髭沉吟,連聲讚歎道:「如今這世道,我以為斯文掃地,風雅絕跡,不想今又看到這才子,後生可畏啊!」說罷,便起身延請白居易入座,對他說道:「能寫出這樣的好詩來,『居』也『易』矣!我剛才不過開開玩笑罷了。」

顧況的一番獎掖使白居易一夜之間詩名大振,終於在京城立定腳根,結交名人,遊學論詩,且白居易創作態度嚴謹,求教於老嫗,向民間采風,不久其詩便臻於爐火純青。 當時長安每至六月溽暑,冰塊價同黃金白玉。 白居易的詩傳遍民間里巷,人們把整筐整筐的冰塊無償送給他消暑。

十多年後(800年),白居易在省試中以《性習相近遠》賦、《玉水記方流》詩一舉及第、雁塔題名:「慈恩塔下題名處,十七人中最少年」 (時年27歲)。 後授校書郎、翰林學士,貶江州司馬,轉忠州刺史,召中書舍人,刺蘇杭州,興修水利,卹貧安民,志在兼濟,30年宦海沉浮,政績累累,有口皆碑。 晚年辭職居洛陽,捐資籌款建香山公園,治理龍門灘,流芳千古。

公元847年,唐宣宗李忱登基組閣,想任命白居易為宰相,欲下詔時,聞白居易在洛陽因窮困潦倒,已辭世半年多了,宣宗親作挽詩弔之曰:「綴玉聯珠六十年,誰教冥路作詩仙?浮云不系名居易,造化無為字樂天。童子解吟長恨曲,胡兒能唱琵琶篇。文章已滿行人耳,一度思卿一愴然! 」情真意切,歷史上享此盛譽者有誰? 今人「居大不易」指生活不容易或居住大城市不容易。

□吳詠青
FROM: http://www.qzwb.com/gb/content/2001-02/20/content_142509.htm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