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文化課教材(高級):居安思危(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10/7/48732.html
◇◇◇ ◇◇◇ ◇◇◇

【原文】
《書》(1)曰:「居(2)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敢以此規。公曰:「子之教,敢不承命!抑(3)微子(4),寡人無以待戎,不能濟河(5)。夫賞,國之典(6)也,藏在盟府(7),不可廢也,子其受之。」魏絳(8)於是乎始有金石之樂,禮也。(《左傳·襄公十一年》)

【批注】
(1)書:即《尚書》,相傳由孔子所授,記三代以上的典謨訓誥。
(2)居:處、位於。
(3)抑:音「易」,然而、但是。
(4)微子:沒有你。
(5)濟河:渡河、過河。
(6)典:國家的常法。
(7)盟府:保存盟約之處。
(8)魏絳:春秋時代晉國大臣。絳,音「匠」。

【故事闡述】
春秋時代,鄭國因為想發兵侵略宋國,最後竟導致晉、齊、宋等國聯合起來,共同出兵攻打鄭國。鄭國自知兵力薄弱,根本無法抵擋晉、宋等十二國的圍攻。於是,鄭國就向實力最強的晉國求和,晉國答應了鄭國的要求,而其它國家見此也就紛紛退兵了。為了答謝晉國,鄭國便準備了樂師、歌女、各種樂器,及一百輛裝備完善的兵車等許多禮物贈送給晉國。

晉悼公收到禮物後,高興的把半數的樂器和歌女賞賜給功臣魏絳,但魏絳謝絕了,並說:「現在晉國的強盛,是因為大王的賢能和諸臣們的努力,臣哪有什麼功勞呢?臣只希望大王在享受安樂時,不要大意而忽略了國家大事。」《尚書》上記載說:「處在安逸環境的時候,就要想到隨時可能會出現危險。如此才能及時有所防備,有防備就不怕災難發生。臣冒昧的用這句話來規諫大王。」

晉悼公說:「對於您的教訓,我怎敢不接受!但是沒有您,我是不會有今天的成就。對臣子的獎賞是國家的常規,不能廢除,請您收下。」魏絳於是遵從禮制,收下了晉悼公賞賜的禮物。

後來,人們就把《尚書》原文中的「居安思危」引申為成語,用來指處在安逸快樂環境時,要想到隨時可能會出現危險。

【討論】
(1)晉、宋等十二國後來為什麼不攻打鄭國了?
(2)魏絳為什麼不願接受晉悼公賞賜的禮物?

【造句練習】
例:行事常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識,碰到危急情況才能冷靜應付。
例:颱風季節時,大家要有居安思危的警戒心,就能安然度過。

【相似成語】
防患未然;常備不懈;安不忘危

【課後時間】
請問「居安思危」這句成語常和那兩句成語連用?表示什麼意思?

參考答案:
有備無患、未雨綢繆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8732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