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形容彼此志同道合,臭味相投的意思。「錢希白南部新書」:「談者稱座主門生,沆瀣一氣也。」
  唐朝時候,有個名叫崔沆的人,一次,僖宗皇帝(李儼)派他去當某一次考試的主考官,就在那一次考試中,非常湊巧的,一個和他有著極相似名字—叫做崔瀣的人,也被錄取了。
  由於崔沆和崔瀣,不但是同姓,而把他們倆人的單名「沆瀣」二字連起來,又正好是夜裡一種水氣的別稱(見漢書司馬相如傳及文選稽康琴賦解釋);因此,當時有一個名叫錢易(希白)的人,就有一篇文章裡面談到他們是「座主門生,沆瀣一氣。」
  按這兩句話,無非是說明那一次考試座主門生非常巧合的意思,並沒有什麼不好的地方。可是,以後人們卻用這四個字,把它引申為幾個臭味相投的人,湊在一起,做著種種循私、舞弊的不法勾當。
  所以在意義上,「沆瀣一氣」和另一句成語「志同道合」的解釋雖極為相似,但又並不完全一樣。因為「志同道合」是專指光明同好的一面;譬如,幾個學識見解相同,個性志趣又差不多的人,大家聚在一起從事一種學問或理想的追求,這才是真正的志同道合。至於壞人同壞人勾結在一起,朋比為奸,雖也是一種「志同道合」的行為,但它究竟是臭味相投,壞人同壞事的彙集,因此,我們在應用這一句成語時,不能不有所注意。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