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唐代的皇帝高宗,因為身體不好常常有病,便把國家大事交給皇后武則天,代他決斷處理,于是行政大權,一時都移到武后的手上。武后是一個富有政治天才,懷抱著極大野心、手段又很殘忍的女子,她把持政權后,把原有的太子李忠廢話除了,再立李弘做太子,后來又把太子李弘毒死了,再立李賢做了太子。
  李賢也是高宗的兒子,歷史上稱他做章懷太了。他眼看著武后把太子李弘害死了,日夜憂慮,自己也知道總有一天會受害的,但是卻不敢明白說出來,于是作了一首歌詞,交給宮里的樂工們歌唱,希望武后聽了能感悟。
  這一首歌詞是這樣的:
  「種瓜黃台下,瓜熟子離離。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三摘猶雲可,四摘抱蔓歸。」
  「在黃台下種的瓜啊!它的果實一個個的成熟了,經過一次釆摘,瓜是茂盛的,再摘瓜便稀疏了!三次釆摘,還勉強可以,四次釆摘,只得抱著瓜藤回去了!」
  他拿瓜來比擬自己的兄弟,縱使他的兄弟被殺了,他也不敢說半句同情的話。因此只期望著武后不再施手,過去的不敢計較了,所以還迫得說句「好」和「可以」。可惜章懷太子賢也終逃不過這厄運,給武后強迫他自殺。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