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畫蛇添足」的意思一個是「無中生有」,另外一個則是「多此一舉」、「弄巧反拙」。這個故事是發生在春秋時代的楚國。有一天,有個祠堂的管理者,給了他手下一小壼酒。這些人看了看,覺得如果大家分著喝的話就不夠了。可是如果給一個人喝,就還有剩餘,所以有人提議到:「我們來比賽畫圖,我們來比賽畫一條蛇,誰要是先畫好,這瓶酒就是他的。」三個人商量好了,就拿了幾枝柳條燒成的木炭,蹲在地上開始畫蛇。沒多久,甲畫好了,他伸手想要拿酒,卻看到旁邊的兩個人還在慢吞吞的畫著;於是他想:「等他們畫好了,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我不妨再加上幾隻腳,讓他們輸得心服口服。」
  所以甲拿起木炭,開始加畫蛇腳。不一會兒,乙畫好了,就拿起酒就往嘴裡灌,甲看了趕緊伸手攔他,並說道:「我先畫好的,你怎麼可以搶酒喝呢?」「誰叫你畫腳的呀!你什麼時候看過蛇長腳的啊!」說完就笑嘻嘻的把酒喝了。
※比喻:無中生有,做事多此一舉。
這句成語出自戰國策的齊策。比喻做事不能恰到好處,多餘的話或措施反而無益,就像為蛇添足一樣。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