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東晉時,王忱(chen)在少年時代就顯露出才氣,很受親友的推祟。他的舅父范寧,是當時著名的經學家,對王忱也很器重,有著名文士拜訪,他總讓王忱到場接待。
  有一次,王忱去看望舅舅,遇到了比他早出名的張玄。舅舅要他倆交談交談。張玄早就聽說王忱志趣不凡,很想與他談談。他年齡比王忱要大,自然希望王忱先給自己打招呼,就端正地坐著等候。
  不料,王忱見張玄這等模樣,看不上眼.也默默坐著,一言不發。張玄見他這樣,自己又放不下架子,對坐了一會,怏怏不樂地離去。
  事後,范寧責備王忱說:「張玄是吳中的優秀人才,你為什麼不好好與他談談?」
  王忱傲慢地回答說:「他要是真心想和我來往,完全可以來找我談談嘛。」
  范寧聽了這話,倒反而稱讚起外甥來了:「你這樣風流俊逸,真是後來的優秀人才。」
  玉忱笑著回答說:「沒有您這樣的舅舅,哪來我這樣的外甥?」
來源:金石網 http://www.kingsnet.biz/asp/chengyu/ShowStory.asp?ID=77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