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宋朝的開國君主趙匡胤,是涿州人,出生在夾馬營。生時滿室紅光,並發出異香,整夜不散,因此大家都稱他香孩兒。

  對於歷代開國皇帝,民間都把他們看作是真命天子,而且有很多傳說。趙匡胤自然不例外。傳說趙匡胤小時後遇到戰亂,他的母親用籃子挑著他和他弟弟匡義逃難。陳搏遇到他們,口吟一聯「莫道當今無天子,都將天子擔挑。」在他還沒有發達的時候,有一次,到鳳翔去拜謁節度使王彥超。王彥超贈送他幾千錢,他就到別地方去。經過原州,因為走累了,躺在一棵樹下休息。雖然樹陰會隨著日光而移動,但是趙匡胤睡的那棵樹下,儘管太陽位置改變,覆蓋在他身上的樹陰就是不動。因此後人稱那棵樹
為龍泉木。

  說起趙匡胤的成就,可不是憑空得來的。他不但膽識過人,而且力學不輟。為了增廣見聞和知識,即使在繁忙的戰鬥中,他仍然不忘記讀書。有一次,他跟隨周世宗柴榮南征,有人忌妒他,在周世宗面前說他的壞話,說他有幾輛車裝著沉重的東西,可能是搜括來的金銀財寶。周世宗派人去察看,果然發現車上有一些竹籠和箱子,便下令把車子拉到他那裡。打開箱籠檢視,裡面並沒有什麼金銀珠寶,只是一冊冊的書籍。周世宗有點困惑,便召見趙匡胤,問他說:「你是我的大將,開拓疆土要靠英勇堅強的軍隊,你帶這些書有什麼用呢?」趙匡胤謝罪說:「臣沒有奇特的謀略。皇上您經常稱讚古代聖人的品德,卻把重任委託給我這個實際上沒有什麼才能的人。我常常怕做事沒有成效,有損皇上聖明,所以才收集一些書來閱讀,藉以增廣知識,從而增長智慧謀略。」周世宗頻頻點頭,認為他回答得很好。

  趙匡胤機智過人,驍勇善戰。有一次,他帶領後周的軍隊和南唐李暻的十五萬軍隊在清流山下對壘,因重寡懸殊,士兵都很恐懼。趙匡胤說:「敵軍雖然眾多,但是戰鬥力不強。明天中午,我們一定可以打敗敵人。」經過這番開導,軍心才穩定下來。第二天中午,趙匡胤率軍進擊,果然大敗唐軍,並斬殺南唐大將皇甫暉。

  西元九六○年,趙匡胤擔任禁軍領袖殿前都點檢。那年契丹入寇,朝廷命他率兵防禦。當大軍行進到離開封以北不遠的陳橋驛時,發生了兵變:軍士以黃袍加在他身上,一致擁戴他為天子。他在部隊簇擁下返回京師,防守陳橋門的人堅守城門,不讓他進去,他便轉到封邱門。守門的人聽說趙匡胤前來,打開城門迎接。等到趙匡胤進城,接受後周的禪讓,做了皇帝以後,為了表揚守陳橋門的人盡忠職守,趙匡胤升了他的官,但誅殺開城門迎接他進去的封邱守門人,以懲罰他的不忠。

  登上皇帝位的趙匡胤擔心他的部將也會被他們的部屬擁立為帝。為了解除這個威脅,他採用了趙普的建議。有一天,擺了一席酒席,宴請石守信、王審琦等人。大家喝得酒酣耳熱的時候,趙匡胤告訴他們說:「皇帝還真不好當。這個位置人人都想坐。我即位到現在,還沒有安安穩穩地睡過一覺呢!」眾將驚問原因。趙匡胤不答,反問:「如果你們的部屬,有一天忽然也把黃袍加在你們身上,你們會怎麼樣呢?」石守信等人聽出了趙匡胤話中的意思,第二天紛紛拖病辭官。趙匡胤非常高興,封他們為只
有虛名沒有實權的節度使,並賞賜他們許多錢財,使他們能夠悠遊林下,過著逍遙自在的生活。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杯酒釋兵權」故事。

  宋太祖趙匡胤建都汴京(今河南省開封縣),歷經太宗、真宗、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徽宗、欽宗,歷時一百六十八年,史稱北宋。靖康之難,徽、欽蒙塵,康王趙構(宋高宗)南渡,在臨安(今浙江省杭州市)即位稱帝,歷經孝宗、光宗、寧宗、理宗、度宗、恭帝、端宗、衛王(帝昺),西元一二七九年被元朝所滅,史稱南宋。兩宋立國三二○年。

原文:炎宋興,受周禪,南北混。
語譯:趙匡胤接受後周恭帝的禪讓,建立起宋朝。傳了十八位君主後,被元朝滅亡,南北又再度統一。

★本文轉載自國語日報社出版李炳傑編著「三字經裡的故事」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