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西晉時代,有一個忠勇愛國的人,名字叫稽紹;他的身材高大,儀表軒昂雄偉,是惠帝身旁的侍從官。有一次,都城發生了變亂,他眼見情勢危險,就一直奔向皇宮去保護皇帝。宮中的侍衛看見有人跑來,立即拉弓準備射殺,幸好侍衛官蕭隆望見稽紹雄偉的儀表,連忙制止侍衛,才救了他一命。不久,河間王和成都王合力侵犯國都。當時,許多官員和侍衛死的死,逃的逃;只有稽紹一人奮不顧身的用身體擋在皇帝的前面;後來,箭如雨般的射在稽紹身上,而稽紹終於傷重而死。稽紹身上的鮮血濺到了惠帝的衣服上,有人勸惠帝事後洗掉,惠帝卻捨不得。有人曾向司徒王戒形容稽紹殉難前的情形﹕【那天在人群中看到稽紹,他那雄偉英挺的樣子,就好像仙鶴立在雞群一樣。】王戒說﹕【你有沒有看過他的父親稽康呢!有其父必有其子啊!】

  這故事出自【世說新語】,而【鶴立雞群】便是從這個故事引申出來的。從此以後,凡是形容別人的外表出類拔萃,與眾不同;或讚揚別人的才學和品德;甚至稱讚別人工作的熱誠,都可以說他是【鶴立雞群】。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