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古時候,有一個人叫張僧繇,很會畫畫兒,他畫甚麼像甚麼,誰都知道他是位有名的畫家。有一天,他到了城外的一座廟裡,廟裡的和尚看見大畫家來了,就請求他畫一幅壁畫兒,給遊客欣賞。
  張僧繇起初不肯,禁不住和尚再三的請求,就在廟的牆上畫了四條龍。每一條龍都張牙舞爪,好像要飛起來的樣子。好多在旁邊看的遊客,都不住地說:「實在太像了,可是怎麼沒畫上眼睛呢?」張僧繇說:「這四條龍,只要我輕輕一點上眼睛,就會馬上騰空飛走了。」
  大家不信他的話,請他把龍眼睛點上。張僧繇拿起筆,在一條龍的眼睛上點一點,只見那條龍的眼睛一眨,頓時天昏地暗,又打雷又閃電,霹靂一聲,牆上的龍就飛上天不見了。
說明:
這句成語出自「名畫記」,畫龍點睛譬喻繪畫或寫文章在最重要的地方著上一筆,使全篇生動傳神。
舉例:
1. 這部電影是用畫龍點睛的手法,一直到最後纔說明主題。
2. 小豪這篇文章,最後一句真是傳神,可說是畫龍點睛。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