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周成王時候,周公攝政行相國事辦理政,天下太平,人民安樂,政治辦理非常好,鄰國都非常敬仰,紛紛來朝貢。
  那時交趾國裳氏也派了使臣重三譯來中國朝貢,向周公贈獻珍禽白雉。
  周公很廉虛地說:「我國沒有的恩德加給貴國,況且有首先的人,是不過分享受物質的,我們又沒有好的政令高施,那里敢把你們當臣屬看待呢?」
  重三譯說道:「我來的時候,我們的國王黃考對我說:『現在天下已沒有猛烈的風暴,和連綿不斷的霪雨;而災難已好久沒有看到了,海不揚波也已經有三年了,我想中國一定出了聖人啦?我們應該去朝貢。』」
  使臣朝貢完畢,當他回去的時候,歸途中迷失了方向,周公特地給了他一架指南車,并派人替他向導。

◆韓詩外傳第五卷:「成王之時,..有越裳氏重九譯而至,獻白雉於周公,..周公曰:『吾何以見賜也?』譯曰:『吾受命國之黃髮,曰:「久矣,天之不迅風疾雨也,海不波溢也,三年於茲矣。意者中國殆有聖人,盍往朝之?」於是來也。』」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