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隨珠和璧是隨侯珠與和氏璧的並稱。
  關於隨侯珠有一段感恩的傳說。春秋戰國時期隨國的一位諸侯一次出遊,看見一條大蛇被人打傷,躺在路邊掙扎,頓生憐憫之心,就讓隨從給它敷藥,蛇很快就痊癒了。不久蛇從江中銜來明月珠,以此報隨侯的救命之恩。這只明月珠因此被稱為“隨侯珠”,又稱“靈蛇珠”。《搜神記》中描述隨侯珠“徑盈寸,純白而夜光,可以燭室”,張衡在《西京賦》中寫道“流懸黎之夜光,綴隨珠以為燭”。
  “和氏璧”說的也是春秋戰國時期的事。楚人卞和在荊山之下得一璞玉,就把它獻給了楚莊王。莊王將它交給玉匠,玉匠認為這只是一塊石頭。卞和被莊王以欺君罪砍斷左腳。等到武王繼位,卞和又去獻玉石,又被看作石頭,並將其右腳又給砍斷了。不久,文王即位。卞和抱著璞玉在荊山下痛哭了三天三夜,直哭到淚盡而繼之以血。
  文王聽說後,就派人去問其原因,說:“天下被砍去腳的不只你一人,為何唯獨你哭得那麼悲慟?”卞和答道:“我並非為失去雙腳而悲傷,而是為寶玉被錯認為石頭,貞潔之士卻被誣為詐騙之人而悲泣。”於是文王讓人把這塊玉石琢磨成了一塊寶玉,並將之命名為“和氏之璧”
  這兩個典故分別出自《淮南子﹒覽冥訓》和《韓非子﹒和氏》。後人以“隨珠和璧”泛指珍寶或珍寶中的上品。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