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出生于華陰(陜西省)的楊震,是東漢聞名的文人,世人都以「關西孔子」禮稱。他為人剛直廉正,德高望重,故得世人如此尊仰。任荊州刺史時,曾提拔王密為昌邑縣令。
  有一天,楊震路經昌邑,王密以弟子之禮相迎款待。這夜,王密悄至楊楊震下榻處,拿出十斤黃金。
  王密送這樣貴重的禮物是有用意的:一是表示感謝楊震過去的薦舉,二是想通過賄賂請這位老上司以後更多地給予照顧。可是楊震當場拒絕了王密的禮物,說道:「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老朋友瞭解你,而你不瞭解我這個老朋友的為人,是什麼道理?)」王密還以為楊震不過是假裝客氣,故意推讓,便勸道:「暮夜無知者(晚上沒有人知道)。」楊震生氣了,說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說無知!」王密十分羞愧,只好帶著重禮狼狽而回。
  后來,漢安帝為他奶娘建造華麗的宮殿,因一切的建築,雕工都要求逼真與精致,以致耗費龐大的人力與財力。自此以后,奶娘和她的女兒倚恃皇上的龐愛,便不由得驕橫起來,甚至與宦官勾結,重用奸相,干涉朝政,排除正直忠臣,酷愛賄賂。
  楊震見此般景象,不禁為國家前途憂心。于是,他密秦漢安帝以揭發此一干人等的罪行,秦書寫道:「先帝高祖曾答應過不給大臣及無功者任何封賞和官爵,但如今無功者卻受封豐富的俸祿!黑白混淆,清濁不分,金錢支配人們的價值觀念,一切議論雜亂無章,朝廷內外都充滿著貪污和歪邪的風氣。」
  被楊震彈劾的這群人,早視他為眼中釘,肉中刺,如此一來,更是對他懷恨有加。于是,聯合進諫安帝,極盡誹謗中傷之能事,以致楊震遭罷官,逐回故鄉。憂憂不平的楊震在洛陽里外的驛亭里,對前來送行的門生說:「身居朝廷重官,竟然無法制裁奸人的惡行,實在羞慚至極。」說完便服毒自盡,時年七十余歲。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