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曹操是漢朝丞相,但常常以漢獻帝的名義發號施令,在許田打獵時,更是搶在獻帝面前接受百官的朝拜。獻帝和皇后常常相對而泣,最後決定冒險,托付車騎將軍國舅董承為國討賊。
  漢獻帝咬破指尖,以血寫了一份密詔,暗令皇后縫於玉帶紫錦襯內,獻帝穿了錦袍,系了這個帶子,宣董承入宮。獻帝帶董承到了太廟,轉入功臣閣內,指著漢高祖的功臣張良和蕭何像,對董承說:“希望你也能象這兩個人一樣立在我左右。”解下袍帶賜給董承,低語說:“你回去當細看,勿負我意。” 董承穿袍系帶,辭帝下閣。
  早有人報知曹操曰:“帝與董承登功臣閣說話。”曹操即入朝來看,遇見董承說:“解下帶我看。”董承不解,被曹操左右解下。曹操看了半晌,笑曰:“果然是條好玉帶!再脫下錦袍來借看。”曹操提起錦袍,對著太陽細細詳看。看畢,自己穿在身上,系了玉帶,回顧左右說:“長短如何?”左右稱美。曹操說:“國舅把這件袍帶轉賜給我,何如?”董承說:“君恩所賜,不敢轉贈。”曹操說:“國舅受此衣帶,莫非其中有甚麼密謀?”董承說:“我怎麼敢?丞相如要,就留下吧。”操曰:“你受君賜,我何敢奪?只是個玩笑罷了。”於是把袍帶還給了董承。
  董承回到家裏,獨坐書院中,將袍仔細反覆看了,並無一物。隨又取玉帶檢看,乃白玉玲瓏,背用紫錦為襯,縫綴端整,亦並無一物。董承在桌前,反覆尋之,良久至夜。正欲伏幾而寢,忽然燈花落在帶上,燒著背襯。董承驚拭,玉帶襯裏已經燒破一處,微露素絹,隱見血跡。急取刀拆開來看,得到了天子血詔。董承看完,涕淚交流,一夜寢不能寐。早上起來,又到書院中,將詔再三觀看,無計可施。
  這天侍郎王子服來訪。門人知道王子服與董承交厚,沒有攔阻,竟入書院。見董承伏幾不醒,袖底壓著素絹,微露“朕”字。子服默取看畢,藏於袖中,叫董承說:“國舅好自在!虧你如何睡得著!”董承驚覺,不見詔書,魂不附體,手腳慌亂。子服說:“你想殺曹公!我這就去告發。”董承說:“如果你這樣做,漢室休矣!”子服說:“我開玩笑呢。我家祖宗世代食漢祿,難道沒有忠心嗎?我願意助你一臂之力,共誅國賊。”董承大喜,於是二人坐下共商大事。
  “魂不附體”指靈魂離開了身體,形容極端驚恐或在某種事物誘惑下失去常態。
(出自《三國演義》)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