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書畫能給人帶來喜悅,但不能改變人的志向。如果對它太在意,愛不釋手,就是件很可怕的事情。三國時太傅鐘繇看見韋誕有一篇蔡邕的書法,苦求不得,以至於捶胸吐血。晉朝的大將軍桓玄在率領大軍出征前,先造了幾艘快船,用來裝載古玩書畫,他說:「戰爭是危險的事情,如果發生意外,可以便於運輸,免得被敵人奪去了。」拿國家大事當兒戲,危害自身,這都是因為太在意的緣故。
  我年輕時,很喜歡這兩樣東西,自家有的,總是擔心有朝一日會失去,別人有的,總是擔心不肯給我。後來自己也覺得好笑:我輕視生死富貴,卻看重書法字畫,豈不是主次顛倒、違背本心了嗎?從此不再喜好。看見好的書畫,雖然也會收藏,但是被別人拿去時,也不覺得可惜了。就像眼前飄過的煙雲、耳邊掠過的飛鳥,總是高高興興的看著它們來,離去了也想不起來。於是這兩樣東西常常只是使我快樂卻不再使我傷心。
  「過眼煙雲」比喻很快就消失的事物。
(出自蘇軾《寶繪堂記》)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