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三國時代(西元二二○~二八○年),吳國有一位將軍叫呂蒙。他小時候家裡很窮,沒錢讀書,就苦練武功,終於成了吳國的將軍。
  有一天,吳帝孫權對呂蒙說:「漢朝的光武皇帝,打仗的時候也帶著書,魏國的曹操也常說他是「老而好學」,你是國家的大官,應該找時間看看經史之類的書。」
  呂蒙從此發憤讀書,越讀越有興趣,學識也越來越豐富。有一次,大臣魯肅找呂蒙商量軍事,發現他理論高超,見解精闢,非常驚訝。魯肅撫摸著呂蒙的肩膀說:「沒想到如今你的學識這麼淵博,已經不是以前吳地蘇州ㄧ帶的阿蒙。」呂蒙笑著回答說:「只要和一個人分別三天,就應該對他另眼看待了!」
說明:
  這個故事見於「三國志」的吳志呂蒙傳。「士別三日、刮目相看」或「另眼看待」意思是一樣的,指與以前大不相同。
舉例:
1. 李遠哲先生得了貝爾獎,親友都對他刮目相看。
2. 王華的小店,經過十年的努力經營,現在已經是大百貨公司了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文化課教材(高級):刮目相看(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1/16/41768.html
◇◇◇ ◇◇◇ ◇◇◇

【原文】
肅(1)拊(2)蒙(3)背曰:「吾謂大弟但有武略耳,至於今者,學識英博,非復吳下阿蒙(4)。」蒙曰:「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5)。」晉·虞溥《江表傳》(據《三國誌·卷五四·吳書·周瑜魯肅呂蒙傳·呂蒙》裴松之注引)

【註解】
(1)魯肅:字子敬,東城人。三國吳名將,個性方正嚴謹,富而好施,長於文章,思慮深遠,有過人之明。
(2)拊:(音府),撫摸、拍打。
(3)蒙:呂蒙,字子明,富陂人。三國吳名將,曾計奪荊州、擒關羽。
(4)吳下阿蒙:比喻學識淺陋的人。阿蒙,指三國名將呂蒙。
(5)士別三日,刮目相待:是說進步神速,讓人另眼相看。

【故事闡述】
吳國魯肅拍著呂蒙的背說:「我一直認為大兄弟只懂得軍事,到現在才發現你學識如此淵博,已經不再是當年吳下那個學識淺陋的呂蒙了。」呂蒙回答說:「一個讀書人離開三天,可能就有很大的進步,你就不能再用以前的眼光去看他了。」「刮目相看」就是從這裡演變而來,含有重新評定、認識的意義,即形容用新的眼光來看待人。

「刮目相看」原為「刮目相待」,指去掉舊印象,用新的眼光來看待。在三國時有個東吳名將叫呂蒙,他小時候因為生活貧苦,沒讀過什麼書,因此有些官員認為他沒有學識而看輕他。有一天,吳國國君孫權勸呂蒙和蔣欽,要他們抽空多看史書、兵書充實自己,呂蒙開始還推說軍務繁忙沒有時間,孫權就舉自己、漢光武帝及曹操的例子來勉勵他。後來呂蒙果然聽從孫權的建議,開始專心研讀,好學不倦,一段時間後他的學問增長了許多,到後來他看過的書甚至比一般讀書人還多。

【討論】
(1)呂蒙年輕時為什麼沒能夠讀書?
(2)說說呂蒙改變前後的狀況,他為什麼會改變?

【造句練習】
例:你想要讓人「刮目相看」,可得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例:一別十年,如今他已是一位博士,大家都對他刮目相看。

【相似成語】
另眼相看

【課後時間】
舉幾個例子,跟大家分享自己身邊朋友已經改變的故事。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1768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