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文化課教材(高級):刮目相待(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5/2/43549.html
◇◇◇ ◇◇◇ ◇◇◇

【原文】
肅(1)拊(2)蒙(3)背曰:「吾謂大弟但有(4)武略耳(5),至於今者,學識英博,非復(6)吳下阿蒙。」蒙曰:「士別(7)三日,即更刮目相待(8)。……」 《三國誌·呂蒙傳·引江表傳》

【註解】
(1)肅:指魯肅。
(2)拊:音 「輔」,拍打、輕擊之意。
(3)蒙:指呂蒙。
(4)但有:只有。
(5)耳:而已。
(6)非復:不再是。
(7)別:分開。
(8)刮目相待:另眼相看之意。

【故事闡述】
呂蒙是三國時代吳國的一位將軍,雖然屢建奇功,但書念得少,肚子裡沒有多少學問。有一次,孫權召見呂蒙,告訴他說:「你現在不僅要帶兵作戰,還要管理政事,實在應該多讀點書才好。」

呂蒙有點為難地說:「可是……我平日的事務非常忙,可能會沒有時間讀書!」孫權說:「我又不是要你成為經學博士!我的工作可比你忙多了,但是我年輕的時候就讀了很多典籍,現在又看了不少兵書,這些都對我受益很多。你如果多讀點書,一定可以學到更多的東西。」

呂蒙聽了這番話,便發憤向學。後來,他的學識竟比一些士儒還要好。

有一次,魯肅路過呂蒙駐地,因為在魯肅的印象中,呂蒙是個沒什麼學問的人,所以他過門不願拜訪。可是有人告訴他:「呂將軍可不比以前了,你不能再用過去的態度相待,應當前去探望。」魯肅這才半信半疑的去拜訪呂蒙。

果然,呂蒙不但論起兵法來頭頭是道,還為魯肅擬了幾個對付關羽的方策。魯肅聽了大為訝異,拍拍呂蒙的背,說:「我本來以為你只有武略,沒想到你的才識到了這等地步。」

魯肅很高興的讚揚呂蒙:「學識英博,不再是昔日在吳下(蘇州一帶)的阿蒙了。」

呂蒙聽到讚美時,也很得意的說:「跟一個人分別三天,再見面時,就應該對他另眼看待了。」

現在「另眼相待」就被人用來比喻驚訝他人進步的神速,不能再用舊日的眼光來看待了。

【討論】
(1)呂蒙是受了誰的鼓舞才開始發憤向學的?
(2)魯肅為什麼一開始不願意去拜訪呂蒙?他的行為有什麼需要調整的地方?
(3)你認為是什麼因素才讓呂蒙脫胎換骨,從一介武夫變成見多識廣的將才?

【造句練習】
(1)從前的無所事事的哥哥自從做了木材生意後,變得誠懇踏實,令人不得不刮目相待啊!
(2)很久不見了!沒想到你的游泳技術變得如此好,真是要對你刮目相待了!

【相似成語】
另眼相看;另眼相待

【課後時間】
在「刮目相待」這句成語的原文出處中,有提到「吳下阿蒙」,請同學們想想看「吳下阿蒙」是用來形容什麼樣的人?造個句子,和同學分享一下吧!

【解答】
「吳下阿蒙」是用來諷刺那些沒有什麼才學技能的人。
例句:他其實是個吳下阿蒙,什麼也不懂,居然敢在大家面前吹噓!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3549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