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廣陵散絕

成語眾生相(一百四十四)

  廣陵散,又句《廣陵止息》,古琴曲。現存傳譜最早見于明 朱權輯《神奇秘譜》。全曲分小序、大序、正聲、亂聲、後序五大部,連開指共四十五段,為篇幅最長的琴曲之一。後人據各段標題,推測此即東漢蔡邕撰《琴操》所記的《聶政刺韓王曲》。

  《廣陵散》以嵇中散善彈著稱,曲因人傳,人以曲名。嵇康(224 263年),三國魏文學家、思想家、音樂家,字叔夜,譙郡 (今安徽宿縣西南)人,與魏宗室通婚,官中散大夫,世稱嵇中散。為「竹林七賢」之一,與阮籍齊名。

  司馬氏集團攬權後,嵇中散不與之同流合污,便辭官歸隱山林。與阮籍、向秀、劉伶、阮鹹、山濤、王戎等,常在竹林中飲酒清談,弄琴賦詩,寄情山水,悠然自得,世稱「竹林七賢」。嵇康性格剛烈,恃才傲物,我行我素,簡慢得罪了許多達官貴人,特別是司馬昭的心腹鐘會,從此埋下了禍根。

  後來「竹林七賢」中的山濤(司馬懿的親戚)中斷歸隱,出仕做官去了,出于對嵇康的友誼和崇敬,推薦嵇康出山任尚書吏部郎,嵇康非但不領情,反而寫了膾炙人口的《與山巨源絕交書》,嬉笑怒罵,冷嘲熱諷,表達了與司馬氏政權勢不兩立的決心。

  不久,發生了呂安事件(參見《呂安題鳳》條),嵇康仗義執言受牽連,鐘會乘機再給他個莫須有的罪名。嵇康終于被司馬昭下獄處死。嵇康在獄中回顧自己40年的人生道路,悲憤交加,寫下了中國詩史上四言詩的絕唱《幽憤詩》。臨刑前,洛陽三千名太學生聯名上書請願,要求赦免並請嵇康去當老師。這更使司馬昭之心又驚又恨,必欲置之死地而後快。嵇康卻從容自若,他仰視日影,離午時三刻尚有一會兒,便叫外甥袁孝尼把他的琴擺在面前,痛惜地說:「你一向請求我教你彈奏《廣陵散》,都被我拒絕。這是因為我昔日夜宿華陽亭,得異人傳授此曲,曾與異人相約,誓不傳人。這首名曲,表現的是聶政刺韓相的事件。我一生的愛和恨,都寄託在這琴曲中了!今天,就讓你仔細聽一遍吧!」琴聲如金石裂帛,時而秋風蕭瑟,草林皆兵;時而驟風暴雨,山崩地陷;時而猿啼鶴唳,泉聲嗚咽;……戛然而止,弦斷琴碎,刀起頭落,血濺洛陽東市。

  「君性烈而才雋,其能免乎!」嵇中散死,廣陵散絕矣。「調高豈諧俗,才俊為身患。纏悲幽憤間,結恨廣陵散。」(明 張居正《七賢吟 嵇中散》詩)。後遂以「廣陵散絕」。泛指某種學問、技藝失傳或某種傳統斷絕,後繼無人。明 董其昌《畫禪室隨筆 畫訣》:「思陵嘗自出新意,以品畫師;餘欲以此數則,征名手圖小景,然少陵無人謫仙死,文、沈之後,廣陵散絕矣,奈何!」□吳詠青
FROM: http://www.qzwb.com/gb/content/2004-12/23/content_1475282.htm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