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古時候,有一個人叫周處,他從小就沒有父親,沒人管教。周處沒好好兒讀書,整天甚麼事也不做,身體很壯,力氣很大,常常打人,是個大家都知道的不良少年。
  周處漸漸長大了,同村的人都怕他,更討厭他。一看見他就皺皺眉搖搖頭躲開,不願意和他在一起。有一天,周處對同村的王三說:「你們為甚麼一見我就皺眉頭走開呢?」王三說:「我們這個地方,南山上的猛虎,長橋下的蛟龍,都很厲害,常常出來傷人,現在又加上你周處,這樣的橫行霸道,成了本地的三害,讓大家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你為甚麼不能改一改自己的行為呢?」周處聽了王三的話,下定決心改過自新要除三害。首先跑到南山殺猛虎,再去殺死蛟龍,最後他自己也離開家鄉,到外地去讀書。經過十多年的努力,成了一位有名的學者。
說明:
  這句話出自書仲虺之誥篇,而這個故事出自世說新語。譬喻革除自己的過失,重新做人。
舉例:
1. 王韋立自從管訓後,已澈底覺悟,決心改過自新。
2. 小張改過自新以後,大家又和他做朋友了。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