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論語·為政》
南先生風趣地解釋道,干祿就是如何拿到祿位。孔子告訴子張,想做一個好幹部,要知識淵博,宜多聽、多看、多經驗,有懷疑不懂的地方則保留,等著請教他人,講話要謹慎,不要講過分的話。對於模棱兩可的事,隨時隨地都用得到古人的兩句話:「事到萬難須放膽,宜於兩可莫粗心。」這樣處世就少後悔,行為上就不會有差錯的地方。這樣去謀生,隨便幹哪一行都可以,祿位的道理就在其中了。
曾經有個小國到中國來,進貢了三個一模一樣的金人,皇帝十分高興。但是小國的使臣出了一道難題:這三個一模一樣的金人哪個最有價值?
皇帝思來想去,試了許多辦法,還請來工匠仔細檢查,稱重量,看做工,沒有發現有任何區別。怎麼辦?皇帝十分苦惱,使節還在宮中等著答案。泱泱大國,如果連這種小事都無法解答,實在有失上邦之儀。
最後,一位老大臣想到了方法。皇帝將使節請到大殿,老臣胸有成竹地拿出三根稻草分別從金人的耳中插入:第一根稻草從金人的另一邊耳朵出來了;第二個金人的稻草是從嘴巴裡直接掉出來;而第三個金人,稻草進去後掉進了肚中,沒有任何響動。老臣當即說道:第三個金人最有價值!使節點頭稱是。
做人,要多聽取別人的意見和建議,謹言慎行,不要隨便發表議論。聽不進別人意見的人與禍從口出的人都不會成為職場的勝利者。只有多聞慎言,多見闕殆,凡事心中有數,才能更好地做人做事。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