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詠絮之才」源出東晉才女「謝道韞」。
  謝道韞(349—409),東晉女詩人,著名才女。她出身於晉代王、謝兩大家族中的謝家,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人成人後又是王家的媳婦。謝道韞是東晉後期打敗苻堅的百萬大軍的一代名將謝安的侄女,安西將軍謝奕的女兒,大書法家王羲之的二兒媳,王凝之的妻子。謝道韞聰慧有才辯,被後人稱之為絕代才女、奇女。
  故事發生在一個嚴冬飛雪的日子,謝太傅(謝安)召集家裡的人,給子侄們講論文章的道理。不一會兒,雪越下越大,越下越急。
  謝太傅面對雪景,高興地問道:「這紛紛揚揚的白雪,你們說說它像什麼?」
  謝朗回答:「把鹽撒在空中,差不多與之相比。」謝朗是謝安的二哥謝據的兒子,謝安聽了侄兒的回答後,沒置可否,只是默不作聲。
  謝道韞隨即答道:「滿天飛舞的雪花就像春天隨風起舞的柳絮。」謝太傅聽到這裡,高興地大笑起來。
  雪花的特點是潔白、輕飄,謝朗用「撒鹽」作比,只注重了色彩的相似,而沒有著眼雪花輕盈飄動的形態。
  鹽的特點是粒小而質重,撒在空中,只能迅速落下,根本不會隨風飛舞。
  謝道韞用「柳絮」作比,不僅抓住了色彩潔白這個相似點,而且又抓住了形態輕飄這一更具特徵的相關點,她的比喻巧妙貼切,發人深思,耐人尋味。謝朗的比喻顯得淺露拙劣,與之相比遜色多了。因而,謝道韞的比喻贏得謝太傅的贊可。
  謝太傅誇獎「柳絮因風起」的故事,由劉義慶的《世說新語》流傳下來,人們稱讚謝道韞是才女,後來便把在詩文創作方面卓有才華的女子讚譽為「詠絮之才」。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