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細說成語典故 作者:王成綱 2007-06-20 10:55
  鬥智鬥力 dòu zhìdòu lì

  在智力和力量方面都進行角鬥。

  典出《史記•項羽本紀》。 

  公元前206年春天,漢王劉邦的軍隊駐紮在廣武山(在今河南省滎xíng陽縣東北),因為靠近敖倉(秦國在敖山的糧倉),便就近吃敖倉的存糧。項羽則已經平定東方的廣大地區,也引軍向西,與漢軍都駐紮在廣武山。山的東邊是楚城,西邊是漢城。兩軍相持了好幾個月。

  這期間,漢將彭越(原為項羽屬下)幾次率兵打擊項羽的後方梁地(今河南省開封市一帶),斷絕了楚軍的糧道。項羽十分焦慮。

  于是,項羽命人在楚城營前架起宰殺牲肉的砧板,把劉邦的父親劉老太爺摁在砧板上,大聲對劉邦喊:「今天你不馬上投降,我就煮了你爹!」

  劉邦也大聲喊:我跟你當初都尊奉懷王,咱們倆還定了盟兄弟的關系,我爹就是你爹。今天你一定要煮你爹,「幸分我一杯羹」!

  項羽被氣得火冒三丈,要殺掉劉老太爺。他叔叔項伯攔住了說:「如今天下的事還不清楚,況且爭天下的人不顧家。你殺了劉老頭兒沒什麼好處,只是增添些災禍罷了。」項羽聽從了項伯的建議,沒殺劉老太爺。

  楚漢繼續相持長久沒有結果,年輕的受軍旅生活的折磨,老弱的也被東遷西移折騰得疲憊不堪。項羽就對劉邦說:「天下連年戰亂,就是因為咱們倆的爭鬥啊。我希望跟你決戰,一分雄雌,不要讓老百姓再白白受苦了。」

  劉邦笑著說:「我『寧鬥智,不能鬥力!』」

  劉邦的話被煉為典故「鬥智鬥力」。

  另外,故事描繪劉邦無賴嘴臉的那句「幸分我一杯羹」也被煉為典故「分我杯羹」,用來借喻分享利益。

  (王成綱)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