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細說成語典故 作者:王成綱 2007-06-20 10:55
  凡鳥 fán niǎo

  把「鳥」放到「凡」中,便是「鳳」。凡,平凡、平庸。「鳳」,比喻庸才。

  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嵇康與呂安善,每一相思,千里命駕。安後來,直(通『值』,遇、遇到)康不在。(嵇)喜出戶延(邀進、引進)之。不入,題門上作『鳳』字而去。喜不覺,猶以為欣。故作『鳳』字,『凡鳥』也。」

  引文大意是,晉代名士嵇康和呂安是好朋友,每一次思念對方,就「千里命駕」。後來,呂安想念嵇康,就到嵇康家去拜訪。正趕上嵇康不在家。嵇康的哥哥嵇喜出門迎接呂安,請呂安先進家來坐坐,等嵇康回來。呂安不進嵇家的門,而在門上寫了「鳳」字就走了。嵇喜不了解呂安寫「鳳」字的用意,還以為呂安把他比作鳳鳥呢——鳳鳥可是神鳥啊!孔子不也被喻為鳳嗎?想到這裏,嵇喜心中美滋滋的。而在呂安眼中,嵇康是德才高尚的人,而嵇喜卻是個庸才,於是便故意寫了個「鳳 」字,一只「凡鳥」罷了。

  唐代杜甫《畫鷹》:「何當擊凡鳥,毛血灑平蕪。」

  引文中「千里命駕」也是典故。是說不以千里為遠,命人駕車前往。形容友情深厚。

  (王成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5-10.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