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細說成語典故》
山水移情 shān shuǐ yí qíng

  山水景物能使人脫俗,提高藝術修養。

  典出唐代吳兢《樂府古題要解》。
《水仙操》

  右舊說伯牙學鼓琴於成連先生,三年而成。至於精神寂寞,情志專一,尚未能也。成連云「吾理由子春在海中,能移人情。」乃與伯牙延望,無人。至蓬萊山,留伯牙曰:「吾將迎吾師。」刺船而去,旬時不返,但聞海上水汩汲漰澌之聲。山林窅冥,群鳥悲號,愴然歎曰:「先生將移我情。」乃援琴而歌之。曲終,成連刺船而還。伯牙遂為天下妙手。

  春秋時,伯牙向成連先生學習演奏古琴。三年就學成了。但是,琴曲的寂寞精神和演奏的情志專一,還是沒能完全學到。成連對伯牙說:「我的老師子春在海中,他能夠轉變人的情志。」於是于成連就帶著伯牙乘船來到蓬萊山。成連留下伯牙說:「我要去迎接我的老師。」說罷,撥船而去。成連這一去,過了一個時辰還沒回來。伯牙只聽見海上波濤起伏,浪潮澎湃的聲響,岸上山林幽深,群鳥悲鳴。於是,他感慨地說:「先生要轉變我的情志了!」伯牙隨即撫琴演奏並慷慨悲歌。一曲方罷,成連劃著船回來了。此後,伯牙成為天下鼓琴的妙手。

  這個故事被煉為典故「山水移情」。

  (王成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5-7.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