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了,清楚、明白。指掌,指著手掌。形容對事物的情況了解得非常清楚。

  典出《論語•八佾(yì)》:「或問禘之說。子曰:『不知也。知其說者之于天下也,其如示諸斯乎?』指其掌。」

  禘是古代帝王、諸侯祭祖或祭天的大禮。北京天壇的圜丘就是明清皇帝祭天舉行大的皇家祭祀建築。禘是古代頂級隆重的大祭之禮。周代規定,只有天子才能行禘禮。周代的開國天子武王姬發去世後,兒子成王姬誦即位。姬誦年幼,其叔父、開國元勳周公姬旦攝政。周公攝政期間,平定了叛變,鞏固了政權。相傳周代的禮樂制度都是周公制定的。而武王克殷殺紂之後,「封周公旦于 曲阜」。(見《史記•魯周公世家》)

  引文大意是,有人問孔子請教關於禘的大禮。孔子說:「我不知道。知道禘禮的人面對治理天下,大概像是向人家展示這個吧!」孔子指指自己的手掌。

  孔子再謙虛也不至于不懂得禘禮。那麼,孔子面對提問為什麼回答「不知」呢?前文已述,孔子的誕生地曲阜,便是周公的封地,更是魯國的國都。孔子的「不知」,實際上等於「不敢班門弄斧」。

  無論如何,孔子留下了「了如指掌」這個典故。也作「了若指掌」。

  (程 濱 王成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4-6.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