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陳蕃下榻

成語眾生相(一百二十一)

陳蕃(?—168年)東漢大臣。 字仲舉,汝南平輿(今屬河南)人。 桓帝時,任太尉,與李膺等反對宦官專權,為太學生所敬重,被譽為「不畏強禦陳仲舉」。 靈帝立,他為太傅,與外戚竇武謀誅宦官,謀洩,率官屬及太學生八十餘人,衝出宮門,事敗被殺。

徐稚(97年—168年),東漢豫章南昌(今屬江西)人,字孺子。 家境貧苦。 桓帝時,因不滿宦官專權,雖經多次徵聘,終不為官,時稱「南州高士」。

「物華天寶,龍光射牛斗之墟。人傑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陳蕃與徐孺子,一官一民,一飯一榻留下了尊重知識,禮賢下士的千古佳話。

陳蕃出生於一個官僚家庭,祖父曾任河東太守。 他年少時獨居一室,一心只讀聖賢書,屋裡滿地狼藉,庭院雜草叢生,從不整理清掃。 他父親的朋友來訪,謂陳蕃曰:「孺子何不灑掃以待賓客?」陳蕃曰:「大丈夫處世,當掃除天下,安事一室乎?」這有悖於「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的傳統觀念,也許就是他悲劇人生的隱患。

陳蕃後來當官時,一般不接待客人。 大概也就是保護個人的「隱私」,怕客人笑話他的邋遢窩囊吧。 但是,對於高尚的讀書人,他卻是情有獨鍾,破例接待,促膝長談至於留宿。 據《後漢書·陳蕃傳》載,他在青州刺史李膺府中作幕僚時,郡中讀書人周(qiú),是個品行高潔的士人,前後幾任刺史徵召他出來做官,他都不肯,且避而遠之。 只有陳蕃同他能交往,有共同語言。 週經常來拜訪陳蕃,秉燭夜談。 陳蕃便在官署中特地為他設了一張床,待他離開後,再把床收拾懸掛起來。

陳蕃到豫章任太守,結識了徐孺子。 《後漢書·徐稚傳》載:徐孺子滿腹詩書經論,名聞南州。 朝廷屢次徵召他,他都因宦官當權,官場腐敗,不願同流合污。 而在民間設帳講學,清談論道。 陳蕃到任後,聞其清名,以禮相待,親自去拜訪他,請他到府衙任功曹。 徐孺子堅辭不就,但每常造訪太守,既謁而退。 陳蕃特設一榻,為徐孺子「專利」。 去則懸之。 此事後人多有仿效。

《南史·孔休源傳》載晉安王曾為孔休源「於中齋別施一榻」,早晚伺候。 《太平御覽》卷七十引《宋議書》載,北朝釋惠林為魏文帝所賞,「上每引見,常升獨榻。」後遂用「下榻、解榻、置榻、掛榻、懸榻、懸床、掃榻、徐榻、徐孺榻、稚榻、高士榻、陳榻、陳蕃榻、高懸一榻、一榻高懸、一榻掛壁」等表示對賢才的器重或對賓客的禮遇,也藉指賢主、嘉賓。 沈約《和謝宣城》:「賓客下坐榻,憂來命綠樽。」孟浩然《荊門上張丞相》:「坐登徐孺榻,頻接李膺杯。」陸游《寄題徐載叔東莊》:「南台中丞掃榻見,北門學士倒屣迎。」李白《寄崔待禦》:「高人屢解陳蕃榻,過客難登謝樓。」杜牧《懷鐘陵舊遊四首》:「未掘雙龍牛斗氣,高懸一榻棟樑材。」唐宋詩詞中多有化用此典,以摹士大夫尊重人才之美談云云。 □吳詠青
FROM: http://www.qzwb.com/gb/content/2004-08/12/content_1324958.htm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