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龍山落帽
在《晉書‧孟嘉傳》記載︰晉朝永和年間,明帝的女婿桓溫為征西大將軍,而陶淵明的外祖父孟嘉任參軍,很受桓溫的賞識與器重。有一年重陽,桓溫在龍山宴請幕僚,大家吟詩作對,好不痛快。正當酒酣耳熱,詩興大發的時候,突然刮起一陣風,不巧把孟嘉的官帽吹落,而孟嘉竟無察覺,還津津有味的和別人飲酒賦詩。

中國是禮義之邦,對於冠冕風度可說是十分講究,子路有「君子死,冠不可免」的名言,所以官帽落地而沒有察覺,在眾人之前真是有傷大雅啊!桓溫見此,即暗令參加聚會的文學家孫盛,趁孟嘉如廁之後把帽子放回孟嘉的座位上,再作文嘲笑他。孟嘉回來一看,不但不介意,還立刻趁興作文答覆。由於他學問淵博,文辭俊雅,因此一語道出,四座皆驚,眾人無不嘆服。

後來「孟嘉落帽」變成了著名的典故,用來比喻文人不拘小節,風度瀟灑,縱情詩文的神態。後來《歲華紀麗‧重陽》稱重陽節為「授衣之節,落帽之辰」,便是引用了這個典故。
FROM: http://www.epochtimes.com/b5/6/10/25/n1498656p.htm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