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著名經濟學家于光遠活到老學到老

  今年91歲的著名經濟學家于光遠活到老、學到老,86歲開始使用電腦,86歲建立了自己的網站,現在又打算當“博客”。不想落後于時代的于光遠,以樂觀的生活態度治學為文、安度晚年。
  據《北京晚報》報道,頭頂“著名經濟學家”桂冠的于光遠,晚年又開始攀登文學高峰,散文出手不凡,自詡“21世紀文壇新秀”。90歲之前,于老出版了75部著作,其中包括散文集《古稀手蹟》《牆外的石榴花》《我眼中的他們》《週揚和我》《我的編年故事》等。去年是于老的豐收年,有5部作品問世。
  晚年的于光遠每天花大量的時間坐在電腦前,除了吃飯、睡覺,他基本都在電腦上寫著、學著、玩著、快活著。他表示,不過百歲生日,要出百部著作。

活到老學到老 德國79歲老太太成博士
新華網 (2003-04-25 10:52:35) 來源:光明日報

 在離德國科隆不遠的西比希城,約翰娜 瑪克司夫人可是個響當當的人物。早在9年前的1994年,當時70高齡的她,經過長達6年的刻苦攻讀完成了學業,就以優異的成績獲得了科隆大學的教育學碩士文憑。9年之後的今天,瑪克司夫人又在年近八旬的79歲時,完成了長達200頁的博士論文,論文的題目是:“如何度過晚年 學習使老人永遠充滿活力”,最後被科隆大學授予教育學博士學位。小城的市民們,無不對這位孜孜不倦的老人贊嘆不已,由此她還當選為該城“最偉大女性”。而前不久,瑪克司夫人作為嘉賓,參加了德國著名電視主持人迪沃累克主持的一次脫口秀節目。于是全國範圍的觀眾都認識了這名戴著大框架眼鏡、說話有條不紊又頗富幽默感的老人。

  瑪克司夫人退休之前長期在一家公司任職,是個活躍、開朗的女士。退休之後,不甘寂寞的她先是上了一個法語班。後來在報上看到科隆大學招收老年大學生的廣告,便勇敢地報名成為正式大學生,當時她已滿65歲。她披露,第一學期的學習讓她最難以適應。因為小時候上中學時,課程和課表都是由學校或教師制定的,而這回,一切都得自己安排。在度過最初的難關之後,她越學幹勁越大,而且憑借著年輕時積累的豐富知識和打下的良好的學習基礎,成績居然在班上經常遙遙領先。平時她和年青人一樣身穿運動裝或牛仔服,還常常和同學們一起參加遊戲或體育運動。她堅持每週參加一次。她在入學的第三年就學會了電腦操作,還積滿了所需要的足夠學分。不過她並不忘記時不時忙裡偷閒回家操持家務,並盡量抽空陪伴夫君進餐。同學們驚奇地發現,在她念書期間,竟然做到了學習、家庭兩不誤!

  瑪克司夫人的博士論文研究的是老年婦女如何才能安度晚年。瑪克司夫人曾深入多個養老院和普通家庭,採訪了34名終身學習的老年婦女。由于她是她們的同齡人,她們幾乎毫無例外地向她傾訴了二戰遺留在自己心靈深處的創傷,以及進入老齡之後感覺到的孤獨、失落等負面情緒。而正是老年時代孜孜不倦的學習,她們的晚年生活異常充實和快樂,有的還因此而克服了酗酒、吸毒或依賴藥物。她認為,進入老年後大腦的“鍛鍊”尤為重要,如背誦歌詞和外語單詞就是很好的鍛鍊大腦的方式。在論文中她強調,每個人都會變老,這是不可避免的自然規律,但如何度過晚年卻可以由自己決定。除了堅持學習外,另一關鍵是堅持運動。她建議所有老人都選擇至少一種力所能及的運動,並力圖避免只說不做。她的口號是:天天鍛鍊,使自己年輕10歲!

  時下,瑪克司夫人每天都會收到大量來信,其中也不乏來自年輕人的。一名30多歲的少婦在信中寫道:聽了您老人家的故事,我們再也不怕變老啦!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3-04/25/content_849484.htm

FROM: http://iask.sina.com.cn/b/4845424.html?from=related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