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又稱璇璣圖,為晉代竇滔之妻蘇惠所作之迴文詩,用五色絲織成。相傳晉代時,秦州刺史竇滔被派往襄陽駐守,他沒有帶他的妻子蘇惠前往,而是帶著寵妾遠赴襄陽出任地方官,從而與妻子中斷了聯繫。其妻因思念丈夫,作反復回環可讀之迴文詩,織成錦文,寄給竇滔,提醒丈夫不要貪於美色,忘記結髮妻子,勸其回心轉意。璇璣圖經歷代文人推讀,據說已能從中讀出7958首詩。後人以「迴文錦」比喻情書。如元代姚燧《越調‧憑闌人》中有雲:「織就迴文停玉梭,獨守銀燈思念他。」
--

《蘇蕙若蘭織錦迴文璇璣圖》
FROM: http://hi.baidu.com/%C2%E4%D2%B6%D4%B4/blog/item/75021df4dcedf36fddc47437.html
  東晉時代,北方被匈奴、鮮卑、羯、氐、羌五個少數民族占據,前前後後,大大小小共建立過十六個政權,史稱「五胡十六國」。 在東晉與五胡十六國對峙時期,南方文物鼎盛,人才輩出,名垂青史的忠臣義士、 才子佳人猶多;北國則沉陷於互相攻伐,戰火連天中,幾乎數不出什么著名的人物,除 了前秦的宰相王猛,文韜武略,輔佐苻堅統一了北方,從而垂名史冊外,再就要算是才 女兼美女的蘇蕙了,她的揚名則全在於那副玄妙的「璇璣圖」。

  蘇蕙 ,字若蘭,前秦始平人,生長於一個當地的一個富實人家,她膚色細膩,明眸 皓齒,舉止嫻雅,完全象一個江南女子一樣秀美。她不管屋外紛飛的戰火,一心沉醉於 詩詞歌賦之中,性情與當時熱衷於玩槍弄刀的生活環境格格不入,她把自己的喜怒哀樂 也就全部寄託在詩文之中。她的詩文辭句清雅,情感濃郁,表達方式往往又玄秘莫測, 所以她的才華幾乎就沒人重視,她從未遇到過一個能與她談詩論文的知音。由此一來, 便形成了一種自怨自艾,孤芳自賞的心態,恰恰就象一株空谷中的幽蘭。到了婚嫁的年齡,她毫無選擇地嫁給了前秦安南將軍竇滔。出閣前,滿心期盼能遇 上一位知情可意的夫婿,誰知這竇滔將軍,生來一介武夫,騎馬射箭、玩弄刀槍倒是十 分在行,而對蘇蕙,除了喜歡她的美貌外,至於什么文才詩意,他可是一點也無法欣賞。 蘇蕙大失所望,因而也愈加地落落寡歡,還不時地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發上一通脾氣。 竇滔起初還算依順著她,覺得漂亮的妻子,偶爾發發脾氣也就寬容算了,可後來他 遇到了歌妓趙陽台,娶作了偏房。這趙陽台,不但能歌善舞,而且嬌媚可人,引得竇滔 對她寵愛不已。蘇蕙看到趙妾那副媚態,心裡自然窩心,不由得拿出正室的身份叱責她。 趙妾不敢與她直面對抗,就不時地在竇滔耳邊數落蘇蕙的不是,竇滔對妻子也就越來越 冷淡了。

  後來,竇滔奉命出鎮襄陽,本欲攜妻妾同往,可當時蘇蕙正為趙妾的事情生氣,賭氣說不去。這話正中趙陽台下懷,她極力慫恿竇滔,說蘇蕙不去就不必勉強。於 是竇滔只帶著趙陽台赴任了。蘇蕙獨自守在長安空閨中,日子稍長,便感到寂寞難耐。丈夫在身邊時,不太能感 覺出他的多少好處來,現在一離開,思念之情卻是刻骨銘心,真是一日夫妻百日思啊! 她不由得有些悔恨當初的負氣了。悔恨之餘,她便夜以繼日地用吟詩作文來排遣孤寂的時光。一天,她心不在焉地把 玩著一隻精巧的小茶壺,壺身上繞著圈刻了一圈字——「可以清心也」,她玩著玩著, 忽然發現這五個字不論從那個字開始讀,都可以成一句頗有意趣的話。於是靈感頓至, 她設想可以利用這種巧妙的文字現象,來構成一些奇特的詩。 這時,她正有滿腔的幽思和深情想有抒發,現在又找到了這種奇巧的表達方法,於是廢寢忘食地進行構思。構思既成,她又費了好幾個月的工夫,把詩織在錦緞上,這副 錦緞長寬都是八寸,上面織有八百四十一個字,分成二十九行,每行也恰是二十九字, 每個字縱橫對齊;這些文字五彩相間,縱橫反復都成章句,裡面藏著無數首各種體裁的 詩,詩意多為傾訴她的思念之情。蘇蕙把這副錦緞命名為「璇璣圖」,璇璣,原意是指 天上的北斗星,之所以取名璇璣是指這副圖上的文字,排列象天上的星辰一樣玄妙而有 致,知之者可識,不知者望之茫然。當然,其中也暗寓她對丈夫的戀情,就象星星一樣 深邃而不變。

  「璇璣圖」織好後,蘇蕙派人送往襄陽交給竇滔。旁邊的人見了這圖,都不知其中 有何含意,可對詩文不甚通解的竇滔,捧著「璇璣圖」,細細體味,竟完全讀懂了妻子 的一片深情,這也許就是所謂的心有靈犀一點通吧!旁人詢問其故,竇滔意味深長地說:「這是我家的語言,不是我家的人,莫能解之。」 當即,竇滔派遣了一批人馬,到長安接來了蘇蕙。自此,夫妻恩愛日深,竇滔也漸漸跟著蘇蕙學習詩詞,兩人常常一同流連於詩詞的海洋中。

  蘇蕙的「璇璣圖」轟動了那個混的時代,大家爭相傳抄,試以句讀,解析詩體, 然而能懂的人寥若晨星。「璇璣圖」流傳到後世,又不知令多少文人雅士傷透了腦筋。唐代女傑武則天,就「璇璣圖」著意推求,得詩二百餘首。宋代高僧起宗,將其分解為 十圖,得詩三千七百五十二首。明代學者康萬民,苦研一生,撰下《「璇璣圖」讀法》 一書,說明原圖的字跡分為五色,用以區別三、五、七言詩體,後來傳抄者都用墨書, 無法分辨體,給解讀造成困難。康萬民研究出了一套完整的閱讀方法,分為正讀、反讀、起頭讀、逐步退一字讀、倒數逐步退一字讀、橫讀、斜讀、四角讀、中間輻射讀、角讀、相向讀、相反讀等十二種讀法,可得五言、六言、七言詩四千二百零六首;每一 首詩均悱惻幽怨,一往情深,真情流露,令人為之動顏。總計八百四十一字,沒有標點的「璇璣圖」這八百四十一個字排成的「文字方陣」,竟然能衍化出數以千計的各種 詩體的詩來,讀法更是千奇百怪。今天我們要想徹底讀懂,縱使花上幾年工夫,也不是 人人能做到的;而當初蘇蕙僅用了幾個月時間,不但構思好,還要織在錦緞上,靠的除 了她的一腔深情外,也絕對少不了她的絕世才情。


琴清流楚激絃商秦曲發聲悲摧藏音和詠思惟空堂心憂增慕懷慘傷
東步階西遊姿淑窈窕伯邵周風興自后妃經離所懷歎
林陰翳桑歸思廣河女衛楚樊厲節中闈遐曠路傷
翔飛
巢雙鳩迤逶路遐志詠長歎不能奮飛清幃房無家
流泉清
激揚頎其人碩興齊雙發歌我袞衣華飾朗鏡明
長君思悲
蕤葳桀翠榮曜華觀冶容為誰珠光紛葩
愁歎發容摧
悲情我感傷情宮羽同聲相追思感誰為榮
春方殊離仁君榮身苦惟艱生患多殷憂纏情將如何欽蒼穹誓終篤志貞
禽心濱均深身
憂是嬰藻文虎龍寧自感形熒城榮明庭
伯改漢物日我
漫漫榮曜彫旌孜孜未猶傾苟難闈
在者之品潤乎苦艱
麗壯飾容在時在炎在不受亂
誠惑步育浸集我生何
充顏繡衣想勞形慎盛戒義消作
故暱飄施愆殃章時桑詩
端無終始詩仁顏貞寒深興后姬源人
遺親飄生思愆徽盛醫風
平始璇賢喪物歲慮漸孽班禍讒
舊聞离天罪辜恨昭盛興別改知識微至嬖女因奸
廢遠微地積何微業孟鹿
氏詩圖行華終凋察大趙婕所佞
故離隔德怨因元傾宣鳴
辭理興義怨士容始松遠伐氏好恃凶
君殊喬貴其備悼思傷
日往年衰是舊愆禍用飛辭恣害
子我木平根當歎水
思憂勞情獨居在昭燕輦極我
惟同誰均難苦
情哀慕歲歎時賤女防青實漢驕忠
新衾陰勻尋辛
我者誰世異寄傾鄙賤何萌青生成盈貞
純貞志一專所當麟沙流頹逝異浮沉華英翳曜潛陽林西昭景薄榆桑倫
微精感通明
馳若然倏逝惟年殊白日西移愚讒漫頑凶
雲浮寄身
虧不盈無倏必有衰無日不陂退休孝慈
輝光飭
殊文離忠體一達心志殊憤激何施疑危家和雍
群離
妾孤遺儀容仰俯榮華飾身將無誰為容節敦淑思
聲殊乖分貲何情憂感惟志節上通神祇持所貞記
傷應翔雁歸辭成者作體下葑菲採者無差從是敬孝為
親剛柔有女為賤人房幽處己憫微身長路悲曠感生民梁山殊塞隔河津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