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漢高祖九年(公元前198年),趙王張敖的丞相貫高謀殺劉邦一事,被貫高的冤家探知了。冤家就上書朝廷告發了他們。
  劉邦立即下令將張敖及貫高等人全部逮捕,押送長安。消息傳來,曾參與謀事件的十幾個人,都爭著要刎頸自盡。貫高惱怒地責罵他們說:「誰讓你們幹的這事?是我而不是趙王。現在朝廷要逮捕趙王,如果你們都死了,誰上朝廷為趙王辯白呢?」
  貫高等人被押送到長安後,貫高對負責審理此案的官員說:「謀害皇帝的事是我們幹的,趙王根本不知道。」 法官怒讓貫高承認趙王也參與了此事,就對他施以酷刑,但直到將他打到「身無可擊」的地步時,他還是不改口。
  法官把這一情況匯報給劉邦。劉邦說:「真是一位壯士啊!看來用刑他是不會交代的,應請一個和他熟悉的人私下與他交談,說不準還有可能讓他說出來。」
  經打聽,中大夫泄公是趙國人,與貫高很熟悉。因此,他便被召來承擔了這個使命。
  泄公來到貫高的囚室,貫高抬頭一望,說:「你是泄公吧?」 泄公趕緊上去寒暄慰問。二人開始回憶往事,敘談舊誼。談了一會兒,泄公把話題引入正題。
  他問貫高:「趙王是否參與謀反之事?」貫高回答說:「是人,誰不愛他的父母妻子?如今我的三族都被判了死刑,我難道能因為趙王而去禍害我的親人嗎?只是趙王確實沒有謀反。那事完全是我和一些人做的。」
  接著,貫高便把事情的起因、過程及趙王如何不知情等情況,告訴了泄公。 泄公把和貫高的談話情況向劉邦作了匯報。劉邦根據匯報,赦免了趙王。
  劉邦很佩服貫高的為人,所以在赦免趙王時,把貫高也赦免了。 劉邦派泄公把這個消息告訴貫高。然而,貫高聽了這個消息,說:「我之所以苟延性命活到現在,是為了證明我的趙王不曾謀反。如今趙王已經被釋放,我已完成使命也就死無所恨了。再說,人臣有了篡殺皇帝之名,哪裡還有臉面再去侍奉皇帝呢?縱使皇帝不殺我,我難道心中無愧嗎?」 貫高說完便撞墻自殺了。劉邦聽後,非常敬佩,命人厚葬之。
  「身無可擊」,意思是說被酷刑折磨得體無完膚,以致再沒有可以責受刑罰的地方了。後用作比喻身受極其殘酷的刑罰。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