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相傳,有一次康熙皇帝到塞北私訪,被困在一個小山村,餓得兩眼直冒金星,只好向一戶人家要點吃的。主人給了他兩個糠窩窩,康熙邊吃邊說:"真好吃呀!"隨行的一個大臣說:"饑飯甜如蜜!龍體吃礱糠,真凄涼呀!"康熙聽了很是惱怒,他想,如果這人把他吃糠的的事傳出去,那可真丟面子。於是回朝後便派人把那位大臣騙到深山野林裡準備殺掉他。
  差人和大臣走了好久,來到一棵空心樹下,差人對他說:"大人,皇帝讓我殺掉你。今天就委屈你了!"大臣一聽這話就怎麼回事了,於是衝著空心樹接連大喊了幾聲:"康熙吃礱糠!康熙吃礱糠!"差人回去復旨,並把那位大臣的所作所為告訴了皇帝。康熙聽到後,就命人把那株樹鋸倒,用它繃了一面鼓。沒想到鼓在金殿上一敲,聲音就像是說:"隆冬哐,隆冬哐,康熙龍體吃礱糠!隆冬哐,隆冬哐,康熙龍體吃礱糠!"大家覺得非常奇怪,康熙大帝更是惱羞成怒,馬上下令,讓差役把鼓抬出去直到敲破為止。
   從此,"破鼓眾人敲\"就流傳開了。後人用它來形容倒霉時被眾人欺辱的情況。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