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懸羊擊鼓」欺金兵
  宋代畢再遇和金兵守壘對抗,因為金兵強大,宋營兵少,他便使了一個「金蟬脫殼」的妙計,在一個夜裡把隊伍全部撤走,只留下旗幟在陣地上,並弄來許多羊,把羊倒吊起來,前邊兩條腿放在鼓上,羊被吊得難受,放在鼓上的兩條腿不停亂動,於是把鼓敲得「鼕鼕」地響。金兵日夜聽到鼓聲,沒疑心,也不敢發起進攻。等了幾天,金人才發覺中計。但此時,畢再遇的隊伍已經走得無影無蹤了。這就是著名的「懸羊擊鼓」掩護撤兵的故事。

第二十一計 金蟬脫殼【故事】

宋朝開禧年間,金兵屢犯中原。宋將畢再遇與金軍對壘,打了幾次勝仗。金兵又調集數萬精銳騎兵,要與宋軍決戰。此時,宋軍只有幾千人馬,如果與金軍決戰,必敗無疑。畢再遇為了保存實力,準備暫時撤退。

此時金軍正兵臨城下,如果知道宋軍撤退,肯定會全力的追殺。如此,宋軍損失一定慘重。畢再遇苦苦思索如何蒙蔽金兵,轉移敵軍的注意力。此時聽帳外馬蹄踏踏而響,畢再遇受到啟發,計上心來。

他暗中作好撤退部署,當天半夜時分,下令兵士擂響戰鼓,金軍聽見鼓響,以為宋軍趁夜劫營,急忙集合部隊,準備迎戰。哪知整夜就只聽見宋營戰鼓隆隆,卻不見一個宋兵出城。

宋軍連續不斷地擊鼓,攪得金兵整夜不得休息。這樣整夜的折騰,金兵的頭領似有所悟,原來宋軍採用的是疲兵之計,欲用戰鼓攪得我們不得安寧。

那好吧,你擂你的鼓,我再也不會上你的當。宋營的鼓聲連續響了兩天兩夜,金兵根本不予理會。到了第三天,金兵發現,宋營的鼓聲逐漸微弱,金軍首領斷定宋軍已經疲憊,就派軍分幾路包抄,小心翼翼靠近宋營,卻發現宋營毫無反應。金軍首領一聲令下,金兵蜂踴而上,衝進宋營,這才發現宋軍早就全部安全撤離了。

原來畢再遇使了「金蟬脫殼」之計。他命令兵士將數十隻羊的後腿捆好綁在樹上,使倒懸的羊的前腿拚命蹬踢,又在羊腿下放了幾十面鼓,羊腿拚命蹬踢,鼓聲隆隆不斷。畢再遇用「懸羊擊鼓」的計策迷惑了敵軍視聽,利用人類天性中的善疑,持續兩天的障眼法,安全的轉移敵軍的注意力,而保存實力的全軍撤退。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