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敗戰計] 第三十三計 反間計

疑中之疑。比之自內,不自失也。
疑中之疑:句意為在疑陣中再布疑陣。
比之自內, 不自失也: 語出《易經 比》卦。比,卦名,本卦為異卦相疊(坤下坎上)。本卦上卦為坎為為相依相賴,故名「比」。比,親比,親密相依。本紛六二。《象》辭:「比之自內,不自失也。」

此計運用此象理,是說在布下一重重的疑陣之後,能使來自敵內部的間諜歸順于我。

古人按語說:間者,使敵自相疑忌也;反間者,因敵之間而間之也。如燕昭王薨,惠王自為太子時,不快于樂毅。田單乃縱反間日:「樂毅與燕王有隙,畏誅,欲連兵王齊,齊人未附。故且緩攻即墨,以待其事。齊人唯恐他將來,即墨殘矣。」惠王聞之,即使騎劫代將,毅遂奔趙。又如週瑜利用曹操間諜,以間其將;陳平以金縱反間于楚軍,間範增,楚王疑而去之。亦疑中之疑之局也。

按語舉了好幾個例子來證明反間計的成效。田單守即墨,想除掉燕將樂毅,用的是挑撥離間的手段,散布樂毅沒攻下即墨,是想在齊地稱王,現在齊人還未服從他,所以他暫緩攻打即墨。齊國怕的是燕國調換樂毅。燕王果然中計,以騎劫代替樂毅,樂毅只好逃到趙國去了。齊人大喜,田單以火牛陣大破燕軍。陳平也是用離間之計使項羽疏遠了軍師範增。

採用反間計的關鍵是「以假亂真」,造假要造得巧妙,造得逼真,才能使敵人上當受騙,信以為真,作出錯誤的判斷,採取錯誤的行動。

反間計,原文的大意是說:在疑陣中再布疑陣,使敵內部自生矛盾,我方就可萬無一失。說得更通俗一些,就是巧妙地利用敵人的間諜反過來為我所用。在戰爭中,雙方使用間諜是十分常見的。《孫子兵法》就特別強調間諜的作用,認為將帥打仗必須事先了解敵方的情況。要準確掌握敵方的情況,不可靠鬼神,不可靠經驗,「必取于人,知敵之情者也。」這裡的「人」,就是間諜。《孫子兵法》專門有一篇《用間篇》,指出有五種間諜,利用敵方鄉裡的普通人作間諜,叫因間;收買敵方官吏作間諜,叫內間;收買或利用敵方派來的間諜為我所用,叫反間;故意制造和洩露假情況給敵方間諜,叫死間;派人去敵方偵察,再回來報告情況,叫生間。唐代社收解釋反間計特別清楚,他說:「敵有間來窺我,我必先知之,或厚賂誘之,反為我用;或佯為不覺,示以偽情而縱之,則敵人之間,反為我用也。」

三國時期,赤壁大戰前夕,週瑜巧用反間計殺了精通水戰的叛將蔡瑁、張允,就是個有名例子。

曹操率領號稱的八十三萬大軍,準備渡過長江,佔據南方。當時,孫劉聯合抗曹,但兵力比曹軍要少得多。

曹操的隊伍都由北方騎兵組成,善于馬戰,可不善于水戰。正好有兩個精通水戰的降將蔡瑁、張允可以為曹操訓練水軍。曹操把這兩個人當作寶貝,優待有加。一次東吳主帥週瑜見對岸曹軍在水中排陣,井井有條,十分在行,心中大驚。他想一定要除掉這兩個心腹大患。

曹操一貫愛才,他知道週瑜年輕有為,是個軍事奇才,很想拉攏他。曹營謀士蔣幹自稱與週瑜曾是同窗好友,願意過江勸降。曹操當即讓蔣幹過江說服週瑜。

週瑜見蔣幹過江,一個反間計就已經醞釀成熟了。他熱情款待蔣千,酒席筵上,週瑜讓眾將作陪,炫耀武力,並規定只敘友情,不談軍事,堵住了蔣幹的嘴巴。

週瑜佯裝大醉,約蔣幹週床共眠。蔣幹見週瑜不讓他提及勸降之事,心中不安,哪裡能夠入睡。他偷偷下床,見週瑜案上有一封信。他偷看了信,原來是蔡瑁、張允寫來,約定與週瑜裡應外合,擊敗曹操。這時,週瑜說著夢話,翻了翻身子,嚇得蔣幹連忙上床。過了一會兒,忽然有人要見週瑜,週瑜起身和來人談話,還裝作故意看看蔣幹是否睡熟。蔣幹裝作沉睡的樣子,只聽週瑜他們小聲談話,聽不清楚,只聽見提到蔡、張二人。于是蔣幹對蔡、張二人和週瑜裡應外合的計劃確認無疑。

他連夜趕回曹營,讓曹操看了週瑜偽造的信件,曹操頓時火起,殺了蔡瑁、張允。等曹操冷靜下來,才知中了週瑜反間之計,但也無可奈何了。

南宋初期,高宗害怕金兵,不敢抵抗,朝中投降派得勢。主戰的著名將領宗澤、岳飛、韓世忠等堅持抗擊金兵,使金兵不敢輕易南下。

公元1134年,韓世忠鎮守揚州。南宋朝廷派魏良臣、王繪等去金營議和,二人北上,經過揚州。韓世忠心裡極不高興,生怕二人為討好敵人,洩露軍情。可他轉念一想,何不利用這兩個傢伙傳遞一些假情報。等二人經過揚州時,韓世忠故意派出一支部隊開出東門。二人忙問軍隊去向,回答說是開去防守江口的先頭部隊。

二人進城,見到韓世忠。忽然一再有流星庚牌送到。韓世忠故意讓二人看,原來是朝廷催促韓世忠馬上移營守江。

第二天,二人離開揚州,前往金營。為了討好金軍大將聶呼貝勒,他們告訴他韓世忠接到朝廷命令,已率部移營守江。

金將送二人往金兀術處談判,自己立即調兵遣將。韓世忠移營守江,揚州城內空虛,正好奪取。於是,聶呼貝勒親自率領精銳騎兵向揚州挺進。

韓世忠送走二人,急令「先頭部隊」返回,在揚州北面大儀鎮(分江蘇儀征東北)的二十多處設下埋伏,形成包圍圈,等待金兵。

金兵大軍一到,韓世忠率少數兵士迎戰,邊戰邊退,把金兵引人伏擊圈。只聽一聲砲響,宋軍伏兵從四面殺出,金兵亂了陣腳,一敗塗地,先鋒被擒,主帥倉皇逃命。

金兀術大怒,將送假情報的兩個投降派囚禁起來。

FROM:http://www.erbin.cn/my/showart.asp?id=41


頁庫存檔